Mary Greer 的新網誌Guidance in the Economic Downturn有些很精警的句子:
" It’s become obvious that people turn to psychics and divination in times of crisis or when the past does not provide reliable guidance or direction. When the rational collapses where do you turn?"
在她的顧客中,不乏一些平常靠理性為生的專業人士。當經濟衰退,人浮於事的環境中,他們也有迷失的時候,反倒會尋求一些平常他們會認為是非理性、不科學的占卜師或心靈治療師的幫助。
我從她的話裡,越是看到自己重新學習塔羅和神秘學,是一種安排。最初接觸塔羅時,是因為自己戀愛上出了麻煩,想幫助自己,所以買來自學。後來戀愛的事已在自己的掌控之中,反而覺得再不需要塔羅了。
個多月前再次重拾塔羅和奧修禪卡,前因是我愛上了水晶這玩意,希望在使用能量上有更大的發揮,並增強自己的直覺力,目的都是希望在實際生活上幫 助自己,最終都是希望賺更多錢過安逸的生活,有足夠資源去實現理想而已。塔羅是一個直覺的工具,所以也在我學習之列。其他的例如靜修、天使等等,也同樣是 希望可以讓自己的力量有所發展,讓自己生活更美好罷了。
但在學習神秘學的過程中,越來越希望我學到的不單可以幫助自己,更可以幫助別人。我心目中最初所謂的理想,其實是希望在賺夠錢之後,生活無憂, 然後才用工餘時間和資源去幫助別人。今日發現,原來幫助不同的人,靠手上的一副塔羅、心裡一個意念就已經可以了,不需因為無錢而幫不到別人,更不用把幫助 別人的理想放到人生的最末端,當下就可以開始了。
在我現在剛開始學習神秘學的日子,適逢是經濟低迷之時。雖然那些經濟失意的專業人士要尋求協助的話也不會找到我來,我亦未夠資格做到什麼,但我仍認為我可以做到一些有意義的事情。
能夠在負面情緒的大環境中,保持自己心的平靜,可以的話,藉著一些機會,把正面能量傳送出去,那是自己可以做到的小小事情。
香港接二連三地收到不少大小機構裁員或倒閉的消息。那些失去工作的人,每天都在增加中。他們心裡的徬徨,又有沒有人知曉?有沒有人可以伸手幫助一把?
我可以為他們做什麼呢?
同樣令我疑惑的是,似乎香港人不大喜歡向人求助啊。所以很多人找占卜都是占卜愛情,覺得占卜愛情是可接受的。反而一名專業人士,他們倒不願意放 下一直以來披戴著的理性的外衣,他們很少會意識到心靈所受的傷,只求憑自己的力量找工作,認為只要有工作,他們的尊嚴就會回來,一切就沒事了。
那些不願求助的人,反而更值得我們去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