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占卜業成經濟危機中少見增長類行業

新快報12月6日報導金融危機下,經濟走向無從預測,美國投資者、操盤手、富豪和名人都慌了,六神無主下,他們轉向占卜師諮詢。占卜業成為疲軟經濟中少有的增長類行業。

去年夏天,股票操盤手湯瑪斯在開始一天的投資工作前一般都會先看看他的金融財務分析表。但今天,他在準備一天的投資工作前,會先諮詢他的塔羅牌占卜師。湯瑪斯說:“如果她跟我說今天形勢不妙,我就會賣出。

九月份道鐘斯指數崩塌以來,以投資維生的湯瑪斯每個月至少拜訪塔羅牌占卜師一次,一年前他大概每年才拜訪兩次。他說:“市場已經變得無理可依,諮詢占卜師比諮詢其他人更有效。

現階段,連美國財長保爾森都在以一週一變的速度改變他對拯救美國經濟的想法。湯瑪斯決定求助於占卜師的做法看起來也並非毫不理智。美國政府決定進行7000億救市方案時,投資者們都急切地想知道這筆錢將用到哪里去。私房屋主?汽車製造商?投資銀行?而這一切,投資者們只能通過塔羅牌來預測。  “傳統做法行不通了,他們的信任感和安全感蕩然無存。所以他們向占卜師求助。

洛杉磯的占卜師托裏·哈特曼說:“人們感到傳統做法已經行不通了,他們長期以來建立的信任感和安全感都蕩然無存。所以他們向占卜師求助,以期獲得一些新的看法和見解。”

占卜師稱,近期他們的生意明顯比以前好了不少。其他一些諸如星相師、看相師以及具有預測未來性質的行業人士也比以前忙碌。他們的客戶中有不少專業顧問人員,諸如房地產和投資行業。這些客戶向占卜師們進行諮詢的費用每小時由75美元到1000美元不等。

紐約的占卜師歐若拉近期的客戶人數上升迅速,她說:“我的網頁流覽量每天都在增加,當人們認為理性崩塌時,他們便開始信賴非理性的行為。

這是一種騙術嗎?但目前的狀況中,無論是國家經濟決策人,還是億萬富翁投資銀行家,都顯得那麼的不可靠。而占卜行業在此時成了疲軟經濟中少有的增長類行業。

曼哈頓的占卜師羅珊妮說:“我的電話每天都響個不停。”
羅珊妮現在所從事的工作主要為其客戶提供一些人際關係和經濟問題的建議。她的個人主頁上會為客人提供公開的建議,也會私底下為客人進行單獨顧問服務。過去她每週大約接待15至20名客人,現在這一數目已經翻倍。羅珊妮說:“現在我的困擾在於如何合理安排接待時間,預約太多了。”

波士頓的占卜師道恩說,今年她的客戶預定比去年多了70%。“這些上門的人們只是想找到一個不會愚弄他們的人,而是能夠帶給他們啟示。”

“現在男人們也紛紛參加這個過去他們認為女人才玩的活動。”

占卜行業的過高收費並沒有阻擋在現實經濟市場中受到挫敗的人們陸續前往。洛杉磯占卜師哈特曼介紹,她的網路訪客增長穩定,從原來的每天約30人增長到現在的200多人。她對每次半小時的電話占卜收費是150美元,每次90分鐘的占卜諮詢服務收費是500美元。除此之外,在她的網頁上銷售的價值70美元的好運蠟燭銷量也非常不錯。

越來越多男人也加入到占卜的隊伍中。陸丁斯是紐約一名占星家和作家,他說:“過去男人們會不經心地問問他們的妻子:‘親愛的,算命的結果怎麼樣?’現在他們也紛紛參加這個過去他們認為女人才玩的活動。”陸丁斯最近在以男性為主的紐約哈佛商學院俱樂部進行了一次關於星相學研究的演講。

羅珊妮介紹道,男性客戶佔據她客戶比例的50%,其中包括律師、醫生、總裁和保險經紀人之類的社會精英。他們向羅珊妮提出一些非常有針對性的問題,好像把羅珊妮當成他們的投資顧問。“每次開始占卜之前,他們都會問我:‘你的準確率有多高?你能確保你的占卜是正確的嗎?你如何獲得這些資訊?我們可以依賴這些資訊嗎?

“以前多數諮詢愛情問題……但如今我只想知道生意還能不能繼續經營下去。

除了店面占卜外,占卜師甚少正式登記,所以很難確認他們的收入。但是LIVEPERSON.COM 的總裁拉卡西歐卻一直打算統計到較為確切的資料。該網頁也提供占卜服務。

拉卡西歐在一年前買下他的公司,之後他便致力於密歇根大學發佈的消費者信心指數。這份消費者信心指數涵蓋了2005年至今的相關資料。隨後他將其資料與自家公司的資料做比較,隨後他發現,當經濟狀況不佳時,占卜業會格外發達。

今年LIVEPERSON 獲得收入3000萬美元,其中大約70%來自於占卜服務。拉卡西歐說:“在現在這種情況下,占卜指引是每天必備的良藥,這也是這種生意興旺的原因。

在一般的經濟環境下,占卜業主要是用於愛情的指引。而在現在,占卜所指導的是下一次裁員的名單上是否會有你的名字,你的公寓能否賣得出去,或者一間公司能否不倒閉。

阿裏西亞在曼哈頓開了一間運動吧,她請占卜師幫她占卜她的商業夥伴是否會危害到她的生計。49歲的阿裏西亞說:“以前我一年大約去見我的占卜師兩次左右,但過去這一年我已見過她多次了。以前多數諮詢愛情問題,比如我會不會結婚之類的。但如今我只想知道我的生意還能不能繼續經營下去。

“他們想知道投資某只證券怎麼樣,很多提問題的人本身就是經濟專家。

羅珊妮說,近期她經常遇到此類的問題,諸如“我應該搬回去和我的父母一起住嗎?”“我應該讓我的孩子離開私立學校嗎?”而過去她經常遇到的問題是諸如“我應該生小孩嗎”。但現在大家已經把這類問題拋之腦後了。

她說:“基本上,在惡劣的經濟環境下,人們想知道的就是如何徹底改造自己。

另一位曼哈頓的占卜師法魯莎說,她的客戶一直催促她,並且向她提出很多問題。她說:“他們想知道投資某只特定的證券怎麼樣,或者讓我預測歐元和美元的匯率。”一般情況下,他們應該向經濟專家諮詢這些問題。但法魯莎說:“很多提問題的人本身就是經濟專家。

曼哈頓的星相師瑪利亞·拿波里稱,她的客戶中出現了越來越多的各界富豪和名人。他們擔憂的不僅是個人的行業情況,還擔憂全球整體的惡劣形勢。“他們會問,我們是否真正地面臨著大蕭條。還有不少共和黨人來諮詢我他們的黨派將會何去何從。

●顧客說法:為求一時內心平靜

諮詢過後,大部分可以獲得一時的內心平靜。

在三藩市開市場和公關公司的斯圖亞特說:“支付這筆消費就是要替自己下一場賭注。

斯圖亞特諮詢占卜師的目的在於瞭解自己的公司能否在其行業中領頭。他說:“我堅信大家不能錯失過任何一個機會。"

阿裏西亞非常感激占卜師的答案,她說:“在這個異常艱難的階段,占卜就是用一兩句話幫你渡過難關。

●專家說法:前景不明時的需要

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教授約哈爾說:“當你對一份工作面試或者生意合作的前景感到不明時,你就會想到占卜師了。

約哈爾教授所研究的專業是迷信對消費者行為的影響,她認為一旦某人的投資或者生意出現問題時,跟占卜師談談能夠給自己一種“萬事皆在控制中”的感覺。約哈爾教授無須使用水晶球便能夠預測道:“儘管經濟形勢不明朗,但占卜業毋庸置疑可以得到增長。”

感想:香港的占星師和塔羅師也會因為經濟環境變壞而有更多的客戶嗎?香港人如何看以塔羅和星相占卜經濟情況呢?香港的占卜師又有足夠質素應付這一類專業人士的查詢嗎?我真的很想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