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與馮略老師的一席話:

我:我正在掙扎要學西洋的占星還是東方的紫微斗數好。

馮:若英文好學占星比較好,紫微斗數….太多人藏私…. 加上飛星四化的流行…..

我:哈, 馮大一言驚醒了我。

馮:紫微斗數本來就是出至五星學,與占星密不可分,只是有些根本問題沒解決…. 加上藏私….亂講以求準,我已經放在旁邊了….. 當初迷的時候買了一堆書….100本…

我:我就是想找個人問占星和紫微斗數哪樣好…. 問對了人了。因為每一種都需要花很多時間研習, 我不想在學過一種之後, 發現不適合, 重新再學別的, 就浪費時間了。

馮:我舉個例子。紫微斗數在不同年月日時…. 卻有可能同樣的盤。最重要的四化,也就時間對星系的影響,原理不知….只知運用,所以造成各講各的。

馮:占星用的四元素….但紫微斗數就變成五行,以致於星之定義也是各講各的。

我;西洋占星也有其問題嗎?

馮:有啊。首先最根本的是,占星說是科學,但冥王降格….占星不理…哈哈。黃道上一堆星座….占星不理。

我:但是要理的話, 那就複雜很多了吧?

馮:只是很多占星師不願承認。

我:是否因為占星的理論跟不上現代科學的發展?

馮:應該說獨立出來了。

我:占星學和天文學,,現在是2個學說啊。

馮:是。但有些人不是這麼想。

馮:另外,吵的最多就是分宮制。

我:紫微…欠缺理論基礎…占星…又跟不上科學….

馮:不是跟不上啦,是已經跟科學脫勾… 但還是很多占星師喜歡說….我們是用天文方式怎樣怎樣的。所以才會被人問….13星座與冥王降格

我:我覺得占星師不一定要跟天文學看齊…不需要別人的認同時,占星自有一套它的方法….

馮:是啊。

我:我最關注的是, 占星忽略了很多的星座和13星座….. 是否仍然準確呢?

馮:命理都用象徵,重點不是象徵多寡…而是它的代表意義。分宮制、同一天出生的星圖也都是問題。

我:明白了。謝謝馮大, 我好好的想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