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很長,很碎碎念,沒耐性的可以跳過。)

不斷地湧現跟小B的快樂片段。

想起你伏在黃昏下的窗台上,靜靜地看著城門河的姿態。小貓現在仍然可以看見河嗎?

想起最後一天我步入睡房,你在我身後跟著,頑皮地跳起了一下,前抓按了我小腿後面一下。那時雖然我沒空理會你,可是覺得你挺可愛的。你跟我是很好的朋友啊。

每個早上我一下床,第一件事就是打開貓籠放你出來(沒法子,我也想抱著你睡,奈何男友不准許,唯有困在籠裡,悶得貓兒一大清早就喵喵叫吵醒我,要我放你出來),第二件事就是走入廚房為你添吃。我真的很愛錫你,一天開始還未刷牙洗面已經要服侍你了。

還有,你很愛喝水籠頭流下來的新鮮水,每次我打開籠頭,總要讓你喝幾口。你真的很挑啊。

你很喜歡舔東西。櫃裡面的Temple紙巾,浴簾,還有我剛洗完澡的手臂,和塗了潤手霜的手背。你愛走來嗅,也愛舔,凡是有香味的東西就很喜歡,像狗一樣。有時我在房內,也會聽見你舔浴簾,像砂紙磨東西的聲音。

每次我在外面吃完飯回家,你總會上前來,嗅我的咀,看看我吃過什麼沒有。有時我會呵一口氣給你嗅(不臭吧)。你的鼻尖總是濕濕的,涼涼的。

我坐下上網的時候,你總愛在我面前走來走去,引我注意,可是我總怪你把我桌上的東西踩亂。你已很識趣了,懂得跨過我的電腦,但有時仍然會狠心地踏在鍵盤上。

在舊屋的時候,你更經常跳進廚房,按了電爐的按鈕,幫我煲水。當時我真擔心我不在家的時候,你會開了爐引起火災呢。

BB你很喜歡往高空發展,舊家裡的衣櫃頂、書櫃和雜物櫃頂就是你愛跳上去的。跳上去不是問題,跳下來BOMB一聲把東西壓爛才更恐怖和令人氣憤,我曾經有一部LAPTOP的螢幕就此給你壓破了。

我走到哪裡你也跟到哪裡。我想起每天早上你會跟我進浴室,我刷牙洗面你就在一 旁的浴缸裡,自己追自己的尾巴,喝水籠頭滴下來的水,爬到洗面盤上看街景,或是靜靜伏在浴缸看著我。每次洗澡時我總要把你抱出去,直到我洗完了,就會把門 開一小隙,由你進來陪我。我只要有閒,見到你高興時,我都會隨口唱幾句「小B之歌」,天天不同,隨心情而起的旋律,在你不在之後,我就沒有這麼好唱口了,所有作曲的細胞都消失了。那是只有你和我才聽過的歌。

當家裡的兩隻狗下街散步去,就是小B最輕鬆快活的時候。你愉快的時候也是我麻煩的時候,因為你總要撩我跟你玩。我也樂此不疲,因為可以令你這樣快活的機會不多。看見你在屋來竄來竄去,彷彿沒有長大過,跟你幾個月大時一模一樣。

你晚上肚餓要吃東西的時候,總要引我走進廚房,你見我離開座位,就走到廚房門口,掉頭望著我,喵一聲,意思是「我要吃東西」了。我知道你吃得不夠,連續幾晚都把貓糧的袋子抓破來自己找吃。當我決定每天都給你餵兩餐的時候,你卻已不在了。我想對你好一些,你也不領情。

你很愛自己走上我的睡床,躲在暖暖的被窩內。我也很懷念你靜靜地走上床上,找到我的腹部或腿部蜷縮的位置,然後窩在我懷裡睡覺的溫暖和重量感,互相傳遞溫暖,真棒。

曾經有段時間我經常被你抓傷,手臂上傷痕纍纍。大多都復元了,只有兩道很深的彎痕至今仍存留在我右臂上,像紋身不去,現在作為紀念。另外右手背上有一小道傷痕,也是被你抓到破口流血的,現快要復元了,我恨不得它不要復元,永遠就在我右手背上留個記號,那是小B臨別前給我的最後一道抓痕。

你也愛咬我,很痛,不過你肯咬證明你喜歡我。一面痛一面高興。

每天我回家回來你就在門口迎接我,像狗般忠心。有時會站在桌面上,我進門脫鞋後第一件事就是雙手捧著你的小面摸摸「B仔BB仔」一聲聲叫你。由面摸到頸再摸到前臂上。你很enjoy我摸你的小面的。

記得當我還是單身的時候,家裡只有你一個陪伴我。每當我傷心流淚,哭得拆天的時候,你總會收起平時的頑皮,靜靜地站在我身旁,守護我,好像懂我的意思。你是我最好的朋友,只有你在我流淚時陪伴我,讓我不再寂寞。

在舊屋時我還有沙發的時候,我愛躺在上面,你就跳上來睡在我的肚皮上。今年三 至四月,有段時間我晚上不在家睡,但我天天總會抽一兩小時回家陪你,我就睡沙發,你就來靠著我。那段日子雖然少了見面,可是很溫馨。那時我回家就是只為了 去看你,不作其他事。只是後來有兩隻狗進駐了,你的生活就開始起了變化。

每晚臨睡前我都愛叫你幾聲(有時你會回應,走上前來),每次出門都要看你在不 在,每次回家一進門就要第一時間看你安在否。有時拜觀音都會為你祈求,我還記得,你在我家的最後一個早上,我還為你祈禱,求觀音看顧你的安全,心裡想像白 光包圍你身。那是你走之前面對面給你的最後一份禮物。

記得最後一個中午,我出門前,你還伏在我膝上不願離去,不是我抱你走你也不走。如果我知道你要走,我就會一直抱下去,我寧願不出門,一直陪你下去...

跟你在一起,我也有被愛和被重視的感覺。你是我最忠心的伴侶。現在你不在,我也覺得份外冷和寂寞,家裡少了一份溫暖。

BB很需要我去愛的,只是自從男友和兩頭狗進註之後,你變得不開心了,而我也忽略了這微細的變化。加上我越來越忙碌,陪你的時候就更少了。現在回想起來,也許因為你覺得在這個家過得不快樂,所以自願離開的。

你離家出走,我只是遺憾沒有為你多拍幾段短片留念。照片倒有不少。亦自問天天都很關心你,無時無刻都呼喚你的名字,讚你可愛,摸你的小頭,時時刻刻都記掛你,所以我沒有遺憾自己做少了什麼。感恩。我還算是對得起你的。

BB,你是我見過的貓之中最可愛最漂亮的,無與倫 比。無論你去到哪裡,我這輩子每時每刻都會祝福你,叫眾天使照顧你。你會一直吃得飽,過得安樂。也請你要記得我(雖然我知道貓對過去主人的記憶不會太長 久)。衷心感激你兩年半以來給我無盡的快樂,你是我的天使和最窩心的朋友。失去你,我半個天空都榻下了。我誠心的希望,如果我們仍然有緣,請你返回我身 邊,多陪我十幾年。若然不行,也請你在你心底裡記得我,有天你比我先回天堂的時候,你可以常常前來探我,找我。我要你的陪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