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參加了塔羅學會(討論區)的考試,收到題目,嚇死人,恐怕今次考試我要不合格了。一半的題目都是問及塔羅的背景、歷史、神秘學和心理學的知識。唉。如果我都懂得這些,我就早做了塔羅研究者了。

難道,只懂得解牌和占卜都不夠麼?正如我去學畫畫,我喜歡畫畫,亦畫得很漂亮,功夫很到家,可是對藝術史一竅不通,不行麼?

也許這是大陸人崇尚理論有關吧,(那個討論區是以大陸人為主要對象的)。香港人太實際了吧,只愛應用不談理論(除了阿紫之外)。我猜他們可能暗中也會看不起我這等庸俗的人(嘻嘻,我卻喜歡我庸俗,吹咩?)

在此公佈一下我收到的考題其中理論性較重的一部份。下半部還有另外一些著重分析的題目,也許吹水都吹到,可是以下的歷史理論問題就只有翻查資料才成。還有,要查也未必查到呢。

一.填空題:寫入你認為合適的答案,一個空格為一個答案。
1.The Emerald Tablet of Hermes Trismegustus(Hermes Trismegustus的翡翠石板)上有一句話是“As above,so below”,其意思是___________。(好熟,這個答案一定查到)
2.在偉特塔羅的權杖牌組中,能夠體現勝利、凱旋的牌是________。(最易是這題了,係六嘛)
3.在符號學中,能夠表達“完整、合一、永恆”的幾何圖形是________。(不肯定,是infinity?八角星?六角星?)j
4.“發生在現實世界中的事件與我們腦中想到的事件恰好一致。”這種現象被心理學家榮格稱之為___________。(reflection定係archetype?)
5.占卜方式各式各樣、琳琅滿目,若占卜方式分為三類——直覺型占卜、引導型占卜、解釋型占卜,那麼塔羅占卜屬於上述三類中的___________。(後者兩個係咩黎架?)
6.在榮格心理學理論中,有一種原型叫做“陰影”,榮格將之定義為“人自身所擁有的不願去承認、不願去去表現出來的陰暗面”,而一個人要去有意識的接受心中的陰影是不容易的。那麼在22張偉特塔羅大阿卡納中,有一張可以代表接受這種陰暗面,這張牌是_________。(我猜是惡魔,不過有人估死神、女祭司或審判)

二.選擇題 選擇你認為正確的選項,本題為單選。

1.在偉特牌中,以下哪一張牌可以作為星幣四的意義加強牌( )D?
A. 權杖8   B. 聖杯3   C. 愚人   D. 皇帝
2.以下各種塔羅起源說中,哪一項沒有與已知的史料記載與證據相違背( )A?
A. 埃及起源說  B. 中國起源說  C. 文藝復興的義大利起源說  D. 印度起源說6 V2 3.下面列出的塔羅牌中,有一副牌中的力量其圖像風格與其他三副牌中的力量大相徑庭,這副牌是( )(唉,又要去找圖了,偉特之外,其他三副都未見過)
A. 維斯康提-斯佛紮塔羅    B. 偉特塔羅    C. 馬賽塔羅   D. Cary-Yale Visconti Tarot(卡裏-耶魯 維斯康提塔羅)"

4.在希伯來字母與塔羅大阿卡納的對應系統中,以下哪一位元(組織)將命運之輪與Yod對應( )(搞錯!希伯來文都問,你真係當我地咩都識咩!我識希伯來文就做左學者啦。)
A. Paul Foster Case    B. 金色曙光   C. Levi    D. Aleister Crowley
5.以下希伯來字母中,屬於單音節字母的是( )(網上有沒有希伯來文發聲字典???)A. Beth   B.Teth    C. Gimel   D. Daleth
6.有一張牌被十八世紀的神秘學家Court de Gebelin和Etteilla錯誤地解釋為四美德之一的“審慎”,並動手對牌圖進行大肆修改,為的就是能使這張牌表達這個意思( )(我知呢D野黎做乜呀!!!! 除左向人拋書包之外,知道都冇咩用咋喎!)
A. 吊人   B. 世界  C. 命運之輪   D. 隱士

三.符號解讀題
78張偉特塔羅牌圖裏,出現“王冠”這個符號的牌一共有19張。請分別回答下列問題
1.請從19張帶有王冠符號的塔羅牌裏分別列出其中的16張。
2.解釋“王冠”這個符號的含義。
3.如圖,下圖呈現的是偉特塔羅牌中的節制。我們看到圖中天使頭上有一輪閃閃發光的太陽,而通向遠處的道路盡頭卻是一頂發亮的王冠。原本應戴於頭上的王冠出現在了空中,而原本應在空中的太陽卻到了頭上。這是為什麼?請結合節制牌的整體含義說出自己的理解。(佢頭上只係發光之嘛,邊係太陽呀?)

總之,就係一句:「好無奈!」可惜我已報名參加考試,唔交卷又真係唔係幾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