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人正在學習紫微斗數和中式命理,看我的八字以測我流年和流月運程。

不知道是他的道行未夠深,還是我的運勢真的太差,他告訴我的流年和流月運程,超過九成都是負面的描寫,只有不多於一成的描述是較為正面或中性的。正 面的描述例如說我現在從事的行業是可以的(只是可以,沒說好不好);財運不錯(然後緊接的那句就是「但留不住財」!)工作順利(然後又加多句「卻會心情不 穩定」!)

至於那九成的評語,都是說我聚不到財,沒有金錢進漲,破財,健康受影響,小心跌倒,心情不佳,出門奔波,表達或文字的錯誤,有家庭器具受損,工作增多...

有沒有懂得中式命理的朋友告訴我,為什麼一個人,只有壞運程,沒有好運程?

我的運程真的那麼差嗎?我回看過去那幾個月的情況,的確我曾遇過一些小麻煩,可是我總會應付得過來,到現在我依然平安無事,樂觀積極地過我每一天。我從來都不把壞運程放在心上,它要來的話,我都會招架得住,結果就是,何來壞結果?

我明白他們的善意,提出即將來的惡運就是要我好好地作準備。這就是為最壞的事情打算的邏輯吧。可是,可不可以給我一個機會,去欣賞生命美好的一面,而不單只看人生的黑暗?我不是不去面對現實,而是不想執著於惡運,不想讓惡運這念頭統治了我的思維。

我不是要他藏著惡運不說,只說好運。但是可不可以對生命有更豐富的詮釋?在好運和惡運這二分範疇以外,有沒有更立體和具建設性的論命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