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我一連串地修讀不同課程,逐漸在走著holistic healing(整全/能量療法)方向。讓我分享一下學習過程中的感想和經歷。

上課多並不等於學得多。是的,在不同的課程裡,我的確學到一些技巧,可是上了課並不等於我就會學得懂。所謂「懂」實在難以介定。什麼學問也好,只要 你願意去學,都是容易學的,可是能夠參透各種表面技巧背後深層的意義,把每樣學問的精髓發揮出來,甚至發展下去,一點也不易,易學難精。不是你讀了多少天 的課程,不是你得到一張又一張的證書,就代表你懂了那門子的學問,重要的是之後有恆心地實習操練下去,把別人的學問成為自己的學識,並在這基礎之上再發展 自己的看法、方法和風格,這才勉強算是「懂」。

操練過程甚至和課程學習一樣的重要。課程教你的,只是基本的要求,在實習過程中,一定會遇到很多課堂中沒有提及過的問題。能不能突破這些問題,最重 要是看自己的心願不願意。只要你願意,就算再難搞的問題,總會有一條出路給你的。一方面不要看輕自己本身所有的解決問題的能力,先自己去努力嘗試;若然真 的不行,再致力去尋找前輩導師求教。甚至,在你未提出疑問前,就已經有一條出路開啟在你面前,讓你眼界大開。

例如在做動物傳心的工作裡,我覺得自己是有點欠缺,但又說不出哪兒做得不夠。當我很渴望可以再進一步的時候,就給我看到傳心老師阿筠的一篇網誌,正正撃中我希望改善的方面。

所以,前輩和同輩的分享,對其他人的學習過程都很重要。可是這方面的資訊和分享卻是最不足夠的。

其實如果大家都願意敞開心懷,分享自己的所懂所想,讓別的有心人學習,讓眾人都一起成長,那是何等美妙的事!當然不一定要在自己的網誌裡毫無保留地 分享,保護自己的寶藏,建立一定的門檻是好的,只要記得開一扇門給那些有心進一步學習的人,讓他們都有機會接觸你所懂得的那一門美好的學問。不要擔心因為 把自己所懂的分享出去就會對自己有所損害,不要擔心有後來者比自己更本事,不要擔心有新入行者搶去自己的飯碗。這些限制性思想不但不能有益於人,對自己也 是一種損害。保護自己的「知識產權」的確可以維護自己的短期利益,可是知識的停留,能量不能流動,你所有的,也只會是一潭死水。你擁有的很多,但不會有增 長。教學相長,在分享的過程中,得著的何止是學生!

另外,如果同學們可以自組起來,定期分享學習心得(或網上討論),互相砥礪切磋,也可加快進步。在當中不要讓某一兩個看似出色的同學佔據所有發表的機會,因為每一位同學,只要有努力過,總會有他們自己獨特的心得值得讓人借鏡的。

如果在學習的過程中,有自己的毅力和努力,有前輩老師們的分享,和同學們的交流,那就很完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