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熟悉的手印分兩種,一種是密宗手印,是複雜度高且要「灌頂」授權才能有效使用的手印。另一種是來自印度哈達瑜珈手印,透過手指擺出不同姿勢,讓自己身體內各種元素:火、風、空、土及水達致平衡和諧,促進身體健康甚至心靈的健康。

昨天跟老師學習手印,過程相當簡單,短短一個多小時已經學曉了十多式(包括一招「心想事成」手印,這個一定最吸引人,哈),因為只是「手指瑜伽」,所以只要你有手指,而你雙手有閒,就已經可以做了。

今早在做其中一招,它有一個很漂亮的中文名字為「生命手印」。今天上班工作因為很簡單,基本上左手可以空出來做這個瑜伽,我就花了大約一小時做這個:

手印以雙手一起做45分鐘為最有效,但如果不方便,單手做或做短一點也可。這生命手印可增強體內的活力和精神狀態,如果你感到很睏,想提起精神,可以做這個。可是不要在睡前做啊,免得你太精神睡不著呢。

我一邊做,一邊感受到身體內的「氣」在運行,撐起了我的身體。雖然手上的工作很沉悶,可是我仍然精神抖擻地做著。親身試過手印,的確有效。

另外我還有學到不同的手印,針對不同的身體狀況,例如一種可以讓自己放鬆和安然入睡,一種可幫助視力,另一種幫助聽力,還有可以提升新陳代謝,各種內臟的健康,甚至高血壓、中風等等都可以透過手印加速痊癒。

手印一點也不難學,就算我剛學識都可以教懂你的。你學懂之後又可以幫助更多的人。

瑜伽手印實在太偉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