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小雲(假名)跟剛才傳心的貓很不同,她說話不多,很多問題都沒有回答。斷斷續續地跟她聊了很久,她有時表現得很開心,但又時又沉默不語,不容易觸摸呢。

問了她不止一次,她開心嗎?她都一定說開心。我說,爸媽覺得妳好像不開心啊,她就堅決的說「不」。不過其實跟她聊得久了,就知道她並不是完全的開心了。

我問她為什麼開心呢,她說因為今天有陽光。她說很喜歡外出,到處跑,而且可以跟媽咪在一起。她也愛玩一個大公仔。

我看見她家裡有其他動物玩伴。她看來卻跟他們有距離,因為覺得他們不是太友善。例如我見到一隻白色的狗(像西施)會向她吠,我想這是她不喜歡的原因吧。那我就問,那妳有沒有向他吠呢?她當然不甘示弱啦,大家鬥吵呢。她更表示不喜歡有人搶她的地盤呢。

問她愛吃什麼,她給我看很多不同食物的圖畫,看來什麼也愛吃。

主人說她會咬毛,我就問她咬毛的感覺怎樣。她就讓我知,其實當時她很緊張和耍脾氣。我問為什麼,我感覺到是她四周環境的轉變而令她有點焦躁。不過再想問清楚是什麼環境的轉變呢?她就沒有回答我了。

我還看見家裡其他動物有東西吃,但她沒得吃/遲了才吃的模樣。可能這就是她不開心的原因呢。

我最後問,有什麼要對媽咪說呢。她一直都不作聲...

我忽然靈機一觸再問她:「妳愛不愛漂亮呢?」她說愛。我問她喜不喜歡穿不同的漂亮衣服呢,她就表現出開心的心情。看來為她打扮一下,可以令她高興一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