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試過暫託動物,也許我並沒資格評論什麼。不過一直以來都接到不少暫託貓狗的主人找我傳心,我只是想說說個人的感受。

很多暫託主人給我的訊息是,對那些暫託的動物有很多的不滿,主人做了很多很多,動物的行為依然不好,主人很無可奈何。又擔心動物因為行為惡劣而找不到新主人,又擔心如果要動物返回街上生活不適應。主人總不明白為何自己付出了那麼多,動物仍然那麼任性。左右做人難。

每一個暫託動物的傳心個案,都讓我看見一種怨氣的情緒。

我很想反問他們:如果你們當初沒足夠條件去暫託動物,為什麼要做呢?暫託動物是基於自己一時的同情心嗎?還是基於對動物有一種長久的使命感和愛心呢?

什麼是足夠的暫託條件呢?不是你能給予動物吃、住和醫療就叫足夠。還有一項非常緊要可是總被忽略的條件:你有沒有更恆久的愛和包容。

初時在街上遇見可憐的流浪貓狗,大家總一定流露出同情之心,當下總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幫到這隻小動物。可是跟暫託動物相處久了,很多動物在街上學習到的習性未戒掉,而主人最初的激情亦都漸漸淡下來,動物的行為就開始令暫託主人覺得很困擾。

主人總是要怪責動物的不是。為什麼主人們不去想想自己呢?

一時的同情心,能為動物帶來的好處有多持久呢?短暫的愛心照顧之後就換來一連串的不滿、埋怨和無奈。暫託主人時常會覺得自己已付出很多,覺得自己已 仁至義盡了,再多的付出也只是責任而已。你若這樣想,生性敏感的動物怎會接收不到你缺乏愛心的負面情緒?你勉強繼續養他,就只會讓他繼續接收這些不開心的 情緒。要對動物好,是這樣子的嗎?

當你心裡面總是認為那隻動物只是暫時寄居你家的時候,你願意投放多少愛心和耐性給他呢?其實當你一早定性他只是一隻暫託動物的時候,他在你心目中已 降格了。你口口聲聲說你多愛他都無濟於事,動物會很清楚,在你心裡,他只是一個次等貨,一個主人不是最愛他、隨時會離開他的動物。尤其如果主人在家中本身 有其他寵物的時候,主人一定對原本的寵物愛護有嘉。在比較之下,暫託的動物會更自卑,會更自覺地位低微,會更不開心。他既然不開心,你還能期望他什麼呢?

當動物的行為令主人很困擾的時候,有沒有體諒過,那是動物在街上求存的本能行為,(或者只是因為動物年紀小而常見的過度活躍)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變 的呢?當你接收一隻動物回家的時候,有沒有想清楚自己能否接受這樣子的動物行為?有沒有想過自己能否包容他們的行為?為什麼總是要控制和改變動物的行為去 遷就自己的生活空間呢?尤其上文講出很多令暫託動物不開心的原因,不開心只會令他們對一切更反叛,你還能期望他如何改善行為?

暫託主人經常擔心動物的行為問題引致動物找不到一頭好住家,又擔心動物沒人要的時候要重返街頭生活。太多的擔心和焦慮,看起來好像是為動物著想,實 際上是對自己和對動物都不健康的。為什麼飼養動物會成為自己沉重的憂慮?飼養動物不應該開心和享受的嗎?為什麼不抱正面態度去面對暫託動物,在他住在家的 日子,帶給他和自己一些共同快樂的回憶,並且努力排解憂慮的情緒呢?為什麼總是常常覺得暫託動物是你的快樂剋星和負累?你能否相信這隻暫託動物都能為你帶 來快樂和意義?

我以上說的種種,對暫託主人都是殘忍的。每一個暫託主人都有不同的原因暫託和把動物送人。但要做一個對動物負責的人,是不是要在收養任何動物(包括 暫託和長久的)之前要停一停、想一想?考慮收養一隻暫託動物,責任和認真的態度並不比收養一隻長久的寵物來得輕,當你輕視暫託動物所需的環境和愛心,動物 所受到的傷害(尤其心理傷害)會比你不理會他會更嚴重。若然自己未有足夠愛心和包容的條件去收養動物,會不會寧願讓動物留在街上,讓他過他習慣了和自由的 生活,可能會比困在家中不斷承受主人給他的負面情緒還來得快樂和健康?

付出愛心,也要量力而為。

要付出無條件的愛,絕對是難事,別輕易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

我想,最難就是要人們面對和接受自己的限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