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朋友Leki寫八爪魚丸製法,她的媽媽說煮食是不用看食譜的,只需要知道材料和份量,加上自己的感覺,就對了。

我很同意她媽媽這番 話,我自己煮食也是從不跟食譜。做家常便飯時,只是從記憶中回想年少時媽媽在家中做菜的程序,大約知道用什麼材料和如何煮,加上自己的sense,一邊做 一邊衡量下一步該如何做最恰當,然後就煮得很好吃了(那時覺得自己很有做賢妻良母的材料XD )。我買了很多本菜譜,但從來沒跟過它一次去煮食。

用塔羅也一樣,雖然把78隻牌的牌義背熟,然後占卜時把牌義塞在自己的牌陣中,也都可能解得通解得明,但我覺得占卜解牌並不限於此。利用聯想、連繫、整體觀察、甚至是一時間而來的靈感而融會在解牌裡面,會更活化你的塔羅釋義。而且,亦都很好玩。

死 跟書本的一字一眼去解牌,是對自己的能力沒信心,所以要借助別人寫的牌義,忽略了自己也可以發展一套更合實況牌義。通常死纏著塔羅書,放不下的塔羅用家, 最終都會說學不懂塔羅,最終就會放棄,因為78張牌義實在太難記了。或者有些嫌塔羅牌義太難記的用家,會完全放棄塔羅原有的解釋,純粹用自己的直覺(感 覺?)去解牌。

死背78張牌的牌義實在太沒趣味,也太倒人胃口。但若完全丟掉塔羅原本牌義純以直覺解牌,我又認為是不尊重塔羅多年來所建 立的傳統和智慧(如純粹用感覺解牌,為何不用雜誌占卜?打開雜誌任何一版,都一樣可以憑感覺占卜呀)。究竟如何抓緊塔羅本身美好的智慧,同時又讓自己感到 輕鬆不用背書呢?

多謝紫秤老師寫的《透視系統塔羅》,啟發了我對偉特塔羅有更系統化的理解。也感謝好些很有啟發性的塔羅書,我不會一字一 眼的死記,只需吸收了他們的精華和原則就已經好好用。再加上我個人好些實戰經驗,利用自己的左右腦,連繫和整合出占卜結果。令我覺得塔羅占卜好好玩、很精 準之餘,也能緊握塔羅本身的智慧和特色。

我有材料(塔羅的知識),也有自己的感覺和sense(經驗的整合)就能炮製很好的菜式(不錯的占卜結果)了。

Voyager Tarot導航者直覺塔羅課程
奧修禪卡(Osho Zen Tarot)實用讀牌課程
偉特塔羅(Rider-Waite Tarot)實用讀牌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