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得帥氣的俊俊(假名),替我選了綠色筆去記下他的感受。

我感覺他的性格很和善。看見他今天都有跑呀跑,玩耍著,玩的時候表現活潑的一面。

他也喜歡伏在沙發上,原因是那個位置可以看清楚家人進進出出!他喜歡兩腳站高跟媽咪玩,也喜歡看門外的事物。

問 他外出的心情如何,他只是一般般,沒有興奮期待的跡象。他有時會不願意走,會停了下來,其中一個原因是他怕碰見一些大型多毛的狗,他們會吠他,「胡」他和 追他。他也知道他們只是跟他玩耍而已,但總是覺得他們不善意。另外,俊俊也怕一些跑得很快的東西在身邊走過(即是車子)。

然後我發現,最 大的問題是他的拖帶。他沒用拖帶的時候,還沒事,他會不停地走,會跟著主人走,不會走太遠。他說他喜歡爸媽,所以願意跟著他們走。但有拖帶繫在身上時,他 雖然覺得有安全感,拖帶本身也沒有引致他身體不舒服,但總讓他覺得會被帶去他不想去的地方,他就不願走,他喜歡自己走。我也感覺到他不愛被管束,覺得有壓 力。這也是他不開心的來源。

問他有什麼地方不想去,他表示他不喜歡多人多車的地方。人太多他也不愛行走。也不喜歡接觸陌生人。

問他有沒有狗狗朋友?我見到一頭貌似西施的小狗,他很喜歡,會互相嗅嗅鼻子,西施會表示很想跟俊俊玩(那應該是女來的!)也有黑色小狼犬,大家會好奇地互望。問他愛不愛認識新朋友,他說愛啊。

關於梳毛,只是覺得媽咪梳得大力了點,也沒什麼問題的。他不喜歡剪指甲,會縮起手來,因為覺得剪了指甲感覺不自然,但都會接受。至於咬媽咪,不是惡意的,只是跟媽咪玩玩,他會遷就力度,只是希望親近多些媽咪,覺得咬好好玩,也讓媽咪多點望著他。

他愛睡他的欄,舒服,夠寬敞,也寧靜。

每天爸媽回家,他都會歡迎他們,跟著他們走呀走。他想媽咪多些望他,跟他玩。他也覺得跟爸媽外出散步很幸福。

他最不喜歡爸媽罵他,他不明白爸媽說什麼,但就是感覺到媽咪的憤怒。他就很擔心,不知所措。

俊俊其實不大理解為何爸媽會常常不在家,我嘗試解釋過,他也只明白一點點,但他也願意乖乖接受,亦會乖乖等爸媽回家。

最後問他有什麼要對爸媽說,他說,想他們多些在他身邊,看電視也要陪他!

我覺得俊俊是很溫馴的,雖然有些事情他年紀小不明白,或者有些事情他不是很喜歡,但他也願意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