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報章說,有一位名校失聰女生,會考考獲9A1B,其母要向考試局上訴,要求爭取B了的數學科取得A,以讓女兒做十優狀元。

香港很多父母,不單希望兒女成才,更要求兒女的成績能光耀門楣。

9A1B其實已證明到女兒的能力和本事,她憑這個成績,要考世界什麼名門大學都會成功了。但母親仍然心有不甘,非要女兒做十優狀元不可。

雖然申請上訴覆核手續很簡易,也許她認為,只是舉手之勞,就可以把B變A,為何不做呢?但問題不在於易不易,而是反映到現代父母的心態:做得很好也都不滿足,什麼都要爭取到最盡。

她這個行徑,給予她的女兒什麼訊息呢?第一,她不因為女兒取得佳績而高興,她眼裡只是看見那個次等的B,她不滿足和不甘心。這給女兒一個感覺就是「我做得不夠好」。第二,她要的只是虛榮。

若我自己的兒女得到如此佳績,我一定不會去上訴覆核成績。9A1B已經是女兒為自己帶來最大的快樂和安慰,我會滿足,我會去好好慰勞一下女兒的辛勞,鼓勵她繼續做最好的自己,亦會把上訴覆核的時間用來跟女兒計劃她的前途。

天使卡也給當時人一些建議:

情況:You’ve been so busy taking care of everyone else’s needs, but now it’s time to stop and take care of yourself.
即是,母親現在的忙碌是不必要的啊。

障礙:New abundance and exciting opportunities wash over you now.
其實,由B變A是一個很大的誘惑,爭取最高成績,反而成為一個問題。

指引:Make time to relax, be still, and enjoy your solitude, indulging in much-needed self-care.
跟第一項和應,母親如果休息下來,享受現在從女兒所得的快慰,對她反而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