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underworld (the root of a tree) is not to be feared but respected. It is where all new life comes from."

樹根被埋在土壤底下,周遭是黑暗的,但樹的生命能量就是由這黑暗之處開始。

當你走過死蔭幽谷之時,會有很多的感歎、無奈、痛苦、煩惱、重擔。你總要問為什麼會經歷這一切。

“When you allow your emotions to arise, accept what is before you and ask God to bring only good from it, a new awareness begins to emerge."

你問為什麼會經歷這一切,也一樣可以問「為什麼我不去經歷這一切?」,也可以問「這一切的出現會給我什麼好處呢?」

我知道在情緒起伏的時候,這樣理智地問這些會很困難。不如就待事情過去或淡化了的時候,情緒平靜下來之後,再去審視那一件令自己痛苦的事,問自己以上的問題吧。

每 件事事出必有因,所謂的因,不是要你去追究是誰該負責任,或誰是罪魁禍首。這樣的反省非常容易,但只會令自己再次跌入囹圄當中不能自拔,繼續讓自己受苦而 已。你要追究的所謂的因,是為什麼你容許它發生,它的發生對你有什麼學習或好處。如果你不知道一件事對你來說有什麼好處,如果你也信創造者或神,你可以求 祂將此事的好處顯現給你。

當然人的智慧有限,很多時我們很難明白一件苦事的好處。嘗試過,追尋過,找不到事件當中的意義,也不要緊。其實 在你作這反向思考的當中(即是明明是壞事,你卻嘗試從好的方向想),你的心情會不自覺地趨向平穩,因為你己經「退一步海闊天空」了。不需要事事都得到最好 的答案,你已經在過程當中,嘗到其好處了。

See only love…. see only the goodness…看事情所包含的愛,看事情美好的一面,沒有比這更能抒緩你內心的壓力和痛苦了。

最後我又舉我自己的例子。

你看我在之前的文章裡都有提過,近來有很多不快的事情發生。過程當中,我當然痛苦,令我什麼也不想理,也無從理會。那個時候你要我去冷靜思索事情背後的所謂意義,簡直是天荒夜談。

但在今天,我遇到一位healer,跟她分享治療方面的心得時,我發現自己是很需要被幫助的(唉,我能醫不自醫),而我也開口說我需要治療,請那位healer幫我一把。

我終於明白事情的真義。不快事情的出現,是一個開放自己去讓別人幫助自己的機會。因為本身我是羞於讓人幫忙的人,但其實讓人幫我是一種正視問題不作逃避的態度,是抒發自己情感的機會,是讓自己接納別人的愛的開始,更是一種愛自己的表現。

我把咒詛變成為祝福。

每個人也有這種把咒詛變成祝福的能力,所謂的治療,就是如此。

樹根被埋在土壤底下,周遭是黑暗的,但樹的生命能量就是由這黑暗之處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