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到自己經歷的生活模式,越看越像媽媽走過的路。

曾經跟自己說過不止一萬遍:「我不要走媽媽一樣的路。」因為我見媽媽很苦啊,什麼都是獨力支撐,可能她覺得身邊的人沒一個幫得到她吧?

記 得爸爸每一餐都罵媽媽煮的菜不好吃,媽媽獨自把吃剩的菜吞個清光,那又油又咸的菜汁也不放過,一口氣把自己煮的心血喝進肚裡。跟爸爸吵架後,她會帶著我們 幾姊弟,離家去附近的公園散心;或者自己一個不作聲,滿肚子氣也強忍著,自己靜靜地垂頭做自己的事情。爸爸對媽媽和我們千萬樣不好,但媽媽仍然很勤力彌補 爸爸不能滿足我們的地方,可是其實以她一雙手和有限的能力,根本沒法子滿足我們四姊弟物質和心理的需要。但媽媽也許覺得不停地付出給我們,將來會有回報 吧?所以她把所有時間和精力都傾倒給我們,她自己的需要倒沒能理會。

媽媽常常在我們面前說爸爸的不是,雖然說別人壞話不好,但我也理解她 的鬱結無處宣洩。還記得很多次,媽媽打開家的大門,站著門口跟鄰居的嬸嬸聊天至落淚的情景。而且我也記得媽媽說過,爸爸結婚前如何以甜言蜜語追求她,追到 手,結婚了,婚後第一天媽媽已經給氣到哭了。之後爸爸如何苦待媽媽,我也親眼見證了。

所以我極力記著,我不要走媽媽一樣的路。

但我慢慢發現,我越是要擺脫媽媽的影子,我就越是像她。無論是我的處理問題的手法,追尋的夢想,身邊的環境,甚至是思想觀念,真的跟媽媽餅印似的!

我需要做一些改變,走一條跟媽媽不一樣的路。

我也知道,當我今天醒覺的時候,其實已經是跟媽媽有所分別了。

第一件事我要做的,就是放下「我不要走媽媽一樣的路」這個思考模式。一件事情越是避免和否認,越是會發生。倒不如平常心,接納和承認自己「現在就是在走媽媽的路」,從媽媽身上吸取教訓,在這個處境中將事情處理得好一點。這才能打破所謂的「宿命論」。

這才算是真正走屬於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