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我像不像那些街市肉檔的豬肉婆?

昨天跟幾個義工一起去沙田區某狗場,那裡是高尚住宅區,有錢人棲身的良地。但就在他們的腳下,有幾間小木屋,裡面都是住著沒人理會的流浪狗。

難得木屋主人有心,把她不住的木屋留下來收容三十多隻流浪狗和貓。平日只有屋主來為貓狗們餵食,義工隊就一星期一次來到這裡,打掃木屋,掃屎掃尿,餵糧洗澡。

想像得到,幾十頭動物積下了一星期的排泄物,是那麼的臭氣薰天。其實這個狗場都算幸運了,在附近有另一個狗場,在門外已嗅到陣陣異味,因為那個場主不准許,那裡更少人會去打掃,貓狗的境況更不可想像。

今 天我負責洗狗狗的食物容器和為狗狗洗澡。每一頭狗都是大狗,跟我們平時見慣的寵物狗完全不同。見完這裡的狗,再回家見自己養的小狗,我真覺得我們平時愛養 的松鼠狗、貴婦狗、牧羊、哥基、芝娃娃等等,只是為人們帶來歡樂的小小玩具。會吠會咬會守門口和會打鬥,外貌不揚又不可愛的犬,又有誰願意理會?

連 續五小時不停不休地為十多隻大狗洗澡,要蹲下來又要彎腰才能好好服侍洗擦牠們身體的每一個角落,我真的累到散了,手和腳像要斷下來似的。可是狗狗們卻很享 受。牠們很愛我為牠們擦背,原本很抗拒淋水的牠們,最後給我收服到不捨得離開噴水的水柱。牠們平時會跟別的狗打鬥,甚至曾經有狗因此被鬥死,可是牠們對人 卻非常友善,我也不怕伸手為牠們洗面,牠們沒有一個會張開口咬我的。

牠們熱情的時候,會兩腳站起來,雙手放在我的胸口上。一隻狗爬上來已經很重了,我在餵小食時,兩隻狗會一同撲過來爬上我身上,力度大得我差點被牠們推倒!不過我沒怪牠們,牠們只是熱情。

整個下午,我除了給牠們洗澡外,我還會給牠們送上愛的能量。一隻狗狗的腳跛了,我用能量治療幫助牠,牠還很享受,想吻吻我又想靠在我身上!另外有皮膚病的狗狗我也按手在牠身上,我相信下次我再去的時候,牠們的病況會有好轉的。

貓場那邊有隻貓貓伏在沙盤死了。我遠望著僵硬了的貓屍,不覺得悲涼,只知道牠正身處在一個非常美好的地方。我給牠送光作道別,貓場主人也會給牠聽佛經(其實整個下午為狗狗打掃時,都有佛經在一旁響起),聽夠了就會火葬牠。

你 覺得自己很愛貓狗嗎?那你又願不願意到貓狗場跟那些骯髒的狗和貓共處一下?我問過好些自稱愛動物的朋友,願不願意跟我去一次狗場,結果是零反應。他們寧願 留在家裡跟自己的寵物玩耍,或去貓狗主題cafe喝著Mocha悠閒地看貓狗。其實很多人說愛動物,正確來說應該只是愛寵物而已。動物若然不能給人帶來歡 樂,我想很多人都不會再愛動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