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我為某件事抽了兩張塔羅牌,第一張是代表其中一個行動的狀況,第二張是另一個行動的狀況。明顯地第一張牌的意思比第二張的好,於是我就決定了做第一個行動。

可是某友人就跟我說,這是不是我主觀了呢,導致我抽到第一張好牌。因為他看得出,我絕對會傾向和喜愛做第一種行動的。

我當下啞口了。雖然我自問主觀不強,也絕對尊重塔羅牌的結果,不會企圖控制結果。但究竟是因為我主觀願望要選擇第一個行為,所以我就能抽到,借牌證明自己的明智選擇;還是塔羅牌的確證實了我選擇第一個行動結果是較好的。

可是我還是傾向認為,這次抽塔羅牌並不受我主觀意識太大的影響。因為,我多次為自己的塔羅占卜中,都期望自己抽到的牌都是顯示我可以賺大錢,或中六合彩,但又不見有任何一次這樣的主觀意識可以引致我得到一個「賺大錢」的占卜結果。

而且,簡單一句「主觀意識強」就可以輕易推翻塔羅占卜的答案嗎?那是否主觀意識強的人就不適合塔羅占卜?那是否要抽牌者在無欲無求的情況下抽牌才算最準確?

人 不可能無欲無求,通常問塔羅的人都一定有他的期望或欲望,心裡平靜無求的人我想也用不到塔羅占卜吧?而既然塔羅往往是人內心的反映,人的內心往往是主觀 的,又如何追求全然客觀的抽牌結果呢?再加上抽牌後由解牌者的言語詮釋,詮釋根本就是主觀的經驗。你說你那套牌義本身多客觀也好,當牌義應用在不同的個案 身上時,不同的詮釋是不可避免的。

所以如果要追求塔羅占卜的全面客觀,倒不如叫我去做research,不需要塔羅了。

當 然,如果因為認為塔羅是主觀的東西,而不顧塔羅本身因歷史而積累的背景牌義和符號象徵,單純用直覺解牌,那還是不妥當的。如果認為單用直覺已經很厲害,可 以將什麼文化歷史符號都束之高閣,那根本就不需要用塔羅牌,你翻開一本雜誌任何一頁已經可以占卜解讀,甚至你抬頭望見天空一片雲,都已經可利用你豐富的想 像力和直覺去解釋任何事情,還需要塔羅牌這累贅的工具嗎?推崇直覺塔羅的朋友,請想想,為什麼你仍然需要塔羅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