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米在香港書展的講座裡有這樣的一句話:「每個心靈有苦悶的人都知道,你沒有辦法跟你身邊的人去訴說,因為他們都不是當事人,他們都不會懂,而且你說什麼他們都會很緊張。」

可惜當人緊張的時候,就是最不能意識到自己緊張的時候。所以會批判,冷言或過份熱烈的表達,爭吵,埋怨,拒絕,自我防衛和攻撃。

所以苦悶的人只有繼續苦悶,因為他們只可以把說話埋在心裡,才能讓世界和平。

每一個人都是苦悶的,每一個人也同樣是緊張地聆聽的人。我覺得自己沒人明白我,同時我也會因為不懂別人的心而成為緊張大師惹起爭端。

溝 通是這輩子最難搞得懂的功課,因為時時都充滿著考驗。也許你經過修持靜心或各種心靈的啟導與鍛鍊後,會學得一身平和之氣度。你也許會學得自給自足,不需要 訴說什麼,自己能做自己最好的朋友。你也學會了寬容的態度去聆聽別人,盡量去了解別人。但強中自有強中手,總會有人的強烈氣燄會把你殺個措手不及,一時間 你沒法子不豎立防衛和攻擊。生命永遠都是越級挑戰賽,不容得你輕易地贏取冠軍,總不斷有更大的挑戰迎向你,不得休息也不能躲懶。

當然我可以選擇逃避,或繼續自我防衛或對抗,甚至隨心所欲,這樣實在容易得多。但我既然要選擇一條了解、接納和寬容的道路,就是註定的不容易。因此我不要怨,埋首做自己應該做的事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