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同事們上來公司training,他們最愛把整間房都放滿椅子,我經常都被堵著去路,出不了門口。今次他們在排椅子的時候,我說:「我要一條路。」同事們也就乖乖地讓開一條路給其他同事進出了。

我對我無意識之下說了這句「我要一條路。」感到很有趣。為什麼我不是說一般情況下會說的「唔該借借」?

有幾個很明顯的原因,第一,這班是我的下屬,所以我可以很具力量、很確切直接地說出我的要求,所以說「我要」而不是「唔該」。第二,我在這班同事面前不用顧忌禮貌,不用掩飾什麼,在尊重對方的情況下直接表達自己所需的。所以很快,路就讓出來了。

我 們日常生活中,常常擔心別人不喜歡聽而不敢表達自己想要的,連應該要有條路走的時候,也要唔該前唔該後,深怕得罪別人似的。有沒有想過,「唔該借借」的原 意,就是「你唔應該借俾我」的意思?你既然這樣客氣,認為別人不應該「借」(讓路)給你,那別人讓路給你就是施捨和好意,變成你有欠於他,若不讓給你倒是 正常的。而且說「唔該」的時候,語氣也就更像在懇求別人。

也許你們覺得我在捉字蝨,但我只是想拆解我們日常習慣了的用語裡面,在所謂禮貌 規範的背後,對自己要求的否定。當你向別人提出合理要求的時候(例如前面有人阻塞通道的時候),可以用更肯定的語氣跟他說「先生請讓路」。或者若習慣了說 「唔該」戒不掉也不緊要,當你用肯定和理直氣壯的語氣說「唔該借借」,99%對方一定會讓路的,因為「唔該」在這情況下,已是近乎命令多於一種懇求。反而 陰聲細氣、欠缺信心去說「唔該」的時候,別人會理會你才怪。

我好像在說了一大篇廢話,大家會覺得說「唔該借借」的技巧,沒有人不懂吧?但 我只是想借此引伸,在追求自己想要的事的時候,究竟自己是要懇求甚至乞求別人的賜與和施捨,自己抱著的是不應該得的心態,還是滿有信心、理直氣壯地直言自 己要得的東西呢?就如我作為同事的上司一樣帶著力量去提出自己的要求而有所得,在追求自己想要事情上,我們也不需要跟宇宙和其他人客氣(當然是在和平和尊 重對方的情況下),因為我們深信,我們想要的,是我們應該有,也是我們早已有的東西,這樣的信念就是個人力量的所在。在顯化願望 (manifestation)或吸引力法則的課題上,這是一項值得探討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