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com所賣的書都有不少讀者會寫書評,當你沒法子和沒時間去書店親自翻閱那些書的時候,就唯有參考別人的書評,也是很有用的工具。(其實我最後是找人在香港的Page One替我買這本書,因為我沒時間出去九龍塘,就上amazon看它的介紹)。不過很明顯,很多很暢銷的書或著名的作者,總有很多「打手」代為寫書評。一些書評看起來並不像書評,倒像一本書的大鋼。又或者很多自稱是作者的擁疐,親身見過作者是如何的和藹可親和充滿智慧之後所寫的個人恭維的說話而非書評,那麼這些所謂「書評」都可以不理。

有37人評定為五星的書"The Best Year of Your Life",就是一本我看為是言過其實,書評的讚譽比書的實際質素還高的一本書。書評們都寫這本書有多啟發性和有多「必看」,我則覺得它只不過是一本跟一般勵志書差不多,只是多了一點獨特見解,和文字顯淺易懂的書而已。不過我願意一寫這本書,因為覺得這本書仍是值得一說。

顧名思義,這本書就是希望引導讀者過一個比過往更好的一年。原意非常好,因為每個人都應該選擇更好的,而且人人都值得擁有「過得更好」的日子,如果只是年復一年,得過且過,過普普通通的日子,這樣實在太愧對自己了。

書裡有幾點很獨特,列出來讓大家細味一下。

其中一章講及人們總有很多限制自己做得更好的思想,當中包括人人皆知的「藉口」、「對自己的負面批評」、「推卸責任」和「自欺欺人」,當中還有一種很發人心省的是「把自己處在正義的高位」。此話怎說?原來在我們裡面有很多自我限制的信念,都是由自己的偏見和對別人的批評而來的。作者列出一大堆這樣的信念,包括很多人都會這樣想的「有錢人都是貪心的」、「女人應該要被動」、「男人要支付所有帳單」、「人人都該大學畢業」、「死亡是不好的」,還有一些也是我個人固有的judgment而對我是當頭棒喝的,包括「素食者是靈性上比較先進的」、「好人是無私的」、「很多人都是蠢材」(對不起,我經常這樣想的)、「我做這件事比別人更好」、「憤怒是不好的」、「看電視是浪費時間的」、「人不應該太批判性(judgmental)」、「人們應該要願意幫助別人」、「我知道什麼對我最好」、「我比別人知道更多」和「我是對的,你是錯的」。當然,人自然有很多屬於自己的價值觀去謹守,但有時太過死守這些信念,反而令自己處事不夠靈活,人生有更多的可能性也會被呃殺。

而且要過得更好,不單是盲目的努力,而是要問自己「做什麼令我更快樂和更欣賞自己」。因為人往往只著重別人怎樣看我們所做的,卻忽略了自己內心的真正追求。一件事做得不甚快樂,你又如何覺得這是The best moment of your life呢?而當你做一件自己很享受和充份發揮自己長處、讓自己更欣賞自己的事情時,其他人才能從中得最大的益處。好像我們去找個髮型師為我們設計髮型,如果髮型師對自己的工作都只是得過且過,而且也對自己的技藝甚有懷疑,你還敢把你的頭交給他設計嗎?你也知道找一個做得快樂也對自己眼光和技藝很有信心的髮型師,才有可能造得出你理想的髮型。

另外還有一個很不錯的點子,就是我們去完一個旅行,或做完一件事,往往就讓事情過去算了,都沒法子記得住當中本來值得記得的時刻。我們一年裡面做的事情可多,可是「難忘的」卻是那麼少。就算昨天或上星期曾經做過什麼,我們都會很易就忘了。沒有難忘回憶,又如何感覺到這一年是過得最好的呢?擁有難忘的記憶,才是擁有The best moment of your life。故此我們可以在一天或一星期完結時,回想一下有什麼值得記得的片段。又或者當你活在當下,你見到的一草一木,身邊的人的一言一笑,你都可以深深印在腦底,不錯過任何一個珍貴的時刻,每一刻你都可以過得很難忘,你這一年才會覺得更好。

作者還有一個很浪漫但很不錯的建議,就是「製造特別日子」。每一兩個月都訂下這樣的一天,下定決心要這一天過得很難忘,然後為自己或所愛的人做一些特別的事。例如書裡有位女子會特別安排一天,跟每一位家人一邊吃一頓美味的晚餐,一邊向他們訴說「她愛他們每一個」。作者認為,不是坐著呆等就會有難忘的事情發生,我們不要靠運氣,自己總要主動做些事情才會讓日子更難忘和更美好。

《Living Your Life As an Example》是我很有疑問的一章。作者說,有時我們在追求更好的生活上會灰心喪志,就要訂下一個對象或一群人,要自己決意在這些對象面前豎立好榜樣,叫自己不要太易敗下陣來。我認為,人必須要為自己而活,而不是為別人而活。教讀者讓別人成為自己過得更好的動力,倒不如教讀者堅持自己的價值感。當人發現自己內在價值時,就會覺得自己值得擁有一個更好的人生,而不妥協於只擁有一個次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