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看了好些關於創業和以如何達致成功為題的書籍。坊間最流行的那本《秘密》已經不是什麼秘密,開創了人們正向思想、law of attraction的路。過去幾年繼此書之後的勵志書和創富書,大都是圍繞「正向思想」為題,看多幾本已經覺得再沒新意,很期望在實行正向思想之後,還有什麼成功人士提供的實例參考,將信念化為行動,不再停留在思想的層面,更進一步的裝備自己,迎接挑戰。

這本《我的人生沒有偶然》是本人100%推薦之作,因為它已衝破了正向思想的基礎,更進一步地介紹作為成功人士必有的特質和行動。

日本人的著作我拜讀過不少,很多都是十分浮淺,幾萬字的書只為了介紹一兩個道理,很易消化,但並不能令我滿足。作者因深信讀者已有一定的理解力,故此她沒有像一般日本作者的嘮叨,最多只以幾十字,甚至只有幾個字,就把一項要訣給說明妥當。她這本書沒有一頁有虛言,每一頁都有發人心省的道理,叫人不時要停駐下來思考,十分充實,一反一般日本出版的虛浮。

成功人士多數是西方的男性。在日本,女性地位比較低微,要衝出家庭的樊籬在商業社會裡出人頭地兼飛黃騰達,少一點魄力、勇氣和智慧都不行。勝間和代,偏偏就是與眾不同,她就是做到了。作為日本女性的她,如何在一個以男性主導女性從屬的社會裡達致成功,她的一言一行都十分值得我們學習。她亦不吝惜自己的秘訣,我看得出她並非只為多出版一本暢銷書而堆砌幾個大道理便算。她真的完完全全、毫無保留地把她的成功要訣,以精僻的文字全盤託出。令你沒法子不佩服她。

她的成功要訣包括「活用大腦、潛意識,去除不良習慣」、「當機立斷,學會捨棄」、「個人資產增強」、「人際關係和自信的培育」。每一章都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當中我最感共鳴的是「學會捨棄」,我們在使用自己的時間時,往往就是覺得什麼事情都好像有價值,於是什麼也做,結果沒有一件事可以完成,一些值得花更多時間的事情(例如學習)就只能退位。如果我們嚴守當機立斷的原則,明快地為自己下每一個決定,並立刻實行,不大重要的事情就要先放一旁,先把最重要的事情做好,那麼就會有更多時間用在追求自己人生目標的事情上,只有這樣才會有成功的可能。

不要再停留在「吸引力法則」的階段了,是時候實踐理想,成功別拖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