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媒」這個題目非常敏感,一來本人在這方面仍有待進深學習,不想扮專家亂說話,可是有些東西卻不吐不快。二來很多人對此二字的反應都是特別的,一是很好奇當中的奧妙,和雀躍地收集和分享在這方面的資訊。另外很多朋友卻是盡量避開不談這題目,也許是怕說錯話,或覺得這門子事情未能被科學引證或研究統計,就寧願當沒有存在,對聲稱看見靈體(或跟天使溝通)的人抱著懷疑態度。我也有些朋友遭遇過一些事情,令他們相信「靈」的存在和影響力,甚至被其影響著,卻又不敢公開說,怕被視作怪人,也不知找誰討論和幫忙。

其實,只要大家對「靈體」這東西抱一種學習的態度,不再避忌,反倒接納有一些事物是來自我們五官感應到的物質世界以外,在加深認識之後,就會知道「靈體」這東西是與我們有莫大的關係,他們的存在是有所原因,也可以帶給我們好處,更讓我們知道生命和生死的真諦,幫助我們清楚自己在世為人是在整個生命之流(靈魂之旅)中,處在什麼位置上。

我們對之害怕只是因為我們對他們無知,所以我們越是逃避不談,不讓自己對這方面認識更多,我們就更見懼怕。這都是自製的恐懼,加上很多鬼故事和鬼電影在推波助瀾,我們就更沉迷於靈體世界裡那種驚慄的神秘感。

以下是小妹一些個人愚見,並沒引經據典依書直說,如有問題請指教,我也希望學習更多。

「靈」泛指於我們這個三維空間以外的存在體(being),包括最高的創造者,天使,大天使,揚升大師(Ascended Masters),逝去的人的靈魂或沒有軀體的人的靈魂,精靈(fairies)等。就是在我們每個人裡面,也有著一個靈,稱為靈魂。這些都是有意識的能量或振頻(雖然有朋友說用「能量」去形容最高創造者很怪)。而靈媒就是處在人與這些靈之間,作為兩者互相溝通和了解的渠道。

有些人不想以「靈媒」去形容那些跟天使溝通的人,寧願稱他們的溝通是channeling而不是mediumship。其實channeling和mediumship兩者萬變不離其宗,只是溝通的對像不同。與天使溝通也一樣可以進入如mediumship的出神狀態,即是靈媒在沒有意識之下說出天使的話(靈修大師Edgar Cayce就是常以出神方式傳遞天使的話),mediumship也一樣可以在有意識和清醒的狀態下跟逝世的人的靈魂溝通和傳話,不一定像那些問米的要「上身」。保持意識的溝通或出神的溝通並不構成channeling和mediumship的分野。不過人們為了更易識別天使溝通和靈魂溝通兩者的不同,才冠以兩個不同的名字。

人是有靈魂的,那些所謂嚇人的鬼魂只是因為人在意外中或不甘心地死亡,離開軀體的靈魂對世上和這裡的親人仍然有留戀,故此未能走上他們應去的方向,無奈地被困在世間,留在我們身邊而已。有些靈魂甚至不了解他們已經在肉身上死亡,他們留下來並不是存心要害人或嚇人,他們做的一切都只是想引起我們的注意和關注。只要有專業的靈媒跟他們溝通好,讓他們了解自己的處境,並引導他們返回應該返回的「天上」,那對他們來說是一種釋放。

有些逝去的親人甚至會成為我們的守護靈,常常待在我們旁邊,作我們隨時的幫助。就好像我那位已逝世12年的妹妹,現在做了我的守護靈一樣。她守在我身邊的目的,就是想我學習一些功課,直到我學懂為止。(感謝妳!)

有時我會想,為什麼靈體總不易被人所見。其實我們不一定要見到他們,不一定要認識他們。我們身在人間需要專注於我們此生的功課和各種事務上,若非必要,若非有需要,若非有一定的啟悟,我們也不需要看見靈體或和他們溝通。就算人們可以在他們身上得著學習和提升,但我們仍然有自由選擇做不做這回事的權利。所以有些人對靈界和靈體不大重視,也是可以理解的。

在人生裡,如果有機會遭遇一些靈界的事物,或跟靈體接觸,這是緣份,並非必然。但如果真的有緣遇上,我想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窺探一下這個世界之大,認識一下這個世界裡各種的可能性。有緣遇上他們,反而是一種恩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