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集說完瘋狂花錢,今集談談「不敢花錢」。

人總是在瘋狂花錢與不敢花錢之間徘徊,我相信世上沒有人在花費金錢上是完全的冷靜理性或沒有擔憂的。花錢是一門很難的學問。

除了瘋狂花錢的人之外,也有很多人是不敢多花錢的(我想小妹比較屬於這種人)。有時會連買幾十元的東西也要左思右想,好像多花幾十元就會令自己沒錢開飯似的。

上集說到理性花錢是好事,幾十元如是,就算是一毛錢也好,不亂花是一種珍惜,是一種美德,也是創造財富的要素。

但當每次花少許錢時都要左計右算,在餐廳加兩元換杯冷飲也要計算過,多付幾十元選一件款式和質料較好的衣服都不捨得,每餐只是吃快熟麵不求營養只求平價,這種思想真的健康嗎?背後有沒有潛藏著某些恐懼?

在自己太過省錢的時候,問問自己,是否因為害怕自己不夠錢,害怕今天儲不到錢會影響未來的生活,害怕自己賺不到錢,才令這刻的自己這麼吝嗇?

省錢如果是因為珍惜金錢,理性計劃,當然是好。但是如果是基於恐懼,只著眼於自己的缺乏,每次消費時總會在心裡跟自己說一遍「我沒錢啊。」那麼就要留意了。

香港是一個商業社會,每一日的生活都會發生很多消費和交易。最基本的有吃飯,乘車,買日用品,時時刻刻的發生著。如果每一次花錢時內心都響起「我很窮啊,買最便宜的東西吧。」「太貴了,我付不起。」久而久之,你就會更相信自己是很窮的,相信自己是付不起的。思想創造實相,你想富有起來也更難。

另外購物消費時也有時會對一些高價貨品批評說「為什麼那麼貴?騙錢麼?值這個價錢麼?」在講價時人們最常說的就是這句,為了得到較低價錢,總要把貨物的質素貶低一下才高興。或者自己在不能買的時候,總要批評和發洩一下才快樂。但說這些話,自然就更強調和令自己堅信這貨物的質素是低劣的,就算有一天你會享用它,你也再難以欣賞和接納到它的好處。

最可取的消費心態,就是當你遇見價格稍高的貨物時,不要再認為是自己太窮付不起,而是認為自己能以較相宜的價格,換取同樣或更高質素的貨物和享受,然後以一種欣賞的心態去放下這件高價的貨物。不再以思想去貶低自己,也不去批判那些高價貨物。沒有了貧窮的心態,會較易吸引財富。對貨物持著欣賞的心態,有一日當你有足夠金錢去享用它時,你會更感受到它的好,你會更為享受。

(寫完此文後,我找到另外有人也有類似的看法:http://blog.terileigh.com/?p=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