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人總愛說Oneness,但oneness會是一個容易和快樂的過程嗎?

我冥想的時候,我下指令說要自己透過第三眼看通世間的一切真理。如果要看通一切,那麼就是自己想不想看的東西也要看見,也要知道。如果只是選擇性地去體味某些事情,選擇性地篩去自己不想看的不想面對的,那麼就是忽略一部份的真理,因為真理是全面的,是毫無選擇性的。醜的美的也是真理的一部份,好的壞的也是真理的一部份,世間的幻象和宇宙的真相也是真理的一部份。我無可以逃避,無可以選擇,我只能包容,只能接納。

所謂的Oneness就是這個原理。

Oneness一般人會是只從美好的角度去想,認為天下共融,合一和無分彼此,就會世界和平,再無紛亂。但有沒有人曾想深一層,在追求Oneness的過程裡,大家會經歷什麼?當人與人之間再無分別,再無隔膜,你全盤欣賞他的好處,但你亦要全盤接受他的缺點,你享受他給你的好,你也要同時承受他的壞,你看見對方營造的好的外表,但亦會看見對方深深埋藏的劣根性。Oneness不止是大家正面的互融,也可能需要面對大家的負面。

而如何在面對和包容負面中,提升和平穩自己的心態,是一門漫長的功課。所以追求Oneness,不單是一句口號,也不是一小撮人聚在一起冥想跳舞就能達到的境界。而是在實行的時候,當中必須經歷一些大家沒有想過,也不大願意經歷的一些事情。

(一定有人會說Oneness裡再沒有好和壞的分野。但我在世為人,仍然在這個二分化的世界裡生存,我暫時不會接納這個觀點,因為沒有醜的東西,就不能明白什麼是美。我仍然想欣賞世間的美,故此仍要界定什麼是醜的,而不想什麼事情也認為是It is it. 我必須承認世上有美也有醜,有好也有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