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養寵物嗎?只要留意一下牠們的一舉一動,都可以學習很多有助人生的道理。動物往往比人更懂得生活呢。

我有一隻小狗蚊蚊,每天都會帶牠外出逛逛。牠最愛嗅東西,無論走到哪裡,牠都一定到處嗅,可能是地上的污漬,是另一頭狗的尿尿,是掉在地上的食物,甚至是人眼都看不見的東西,牠都一定低下頭嗅個不停,似乎嗅東西是牠最大的樂趣,有時為了等牠在某個地方嗅東西,我們都要停下腳步等牠嗅個夠。

人倒是充滿著目標感,為著達到目的而衝衝衝,不顧身邊的景緻和過程,達到自己的目的就叫做最好了。可是就是在達到目的的那一刻,你會發現自己失去了很多,在路途當中你遇到的美景、快樂的經歷、知心的朋友,都因為急於衝刺而忽略。狗狗能珍惜路上的一切,哪管是垃圾或美食牠都不放過去嗅,這完全是一種活在當下的情操。牠不計較目標如何,在牠來說可能甚至沒有目標,可是可以讓牠沿途嗅嗅逛逛,牠就夠開心了。這是狗狗教我的第一個功課。

每天跟牠逛街的路線都不同,有時路徑長一些,有時短一些。無論如何,當我說要回家的時候,牠都會乖乖地讓我把牠塞進寵物袋裡讓我帶牠回家,不會因為某天的路程太短而不高興。

人反而很執著自己得到的多與少。得到的稍為少一點,就會不滿足,會怪別人把他應有的取去,會怪自己運氣不好,會覺得自己不配得那樣多而鬱鬱於心。但狗狗教導我,多與少也好,總之曾經在路上走過已經足夠滿足了。還要想哪麼多嗎?

想起狗狗十月生日,今天忽然傳心問牠:你想生日怎樣過?想媽咪買什麼禮物給你?然後牠呆呆的望著我說:「你在說什麼呀?什麼生日?日日有雞吃啦,就OK了。」才想起狗狗和動物們都不大重視自己的生日,不會有什麼特別慶祝的日子,因為牠們只要天天滿足,天天都是喜慶日,何用期待某些日子才去滿足自己呢?我們也是一樣啊。當然有些慶祝日子與眾同樂是很美好,可是我們卻不只是期待那些特別日子才能令自己滿足。能每天都滿足,不要只把期望放在明天,這才是過活吧。

觀察一下你的寵物,看看牠們給你什麼啟示吧。

Carlie@Angel Circle, tarot, meditation, spiritual, animal communication
車厘子塔羅Carlie’s Tarot http://ctarot.com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