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中心的隔鄰,有一間非常小型的教會,對象為菲律賓人。

今天是星期日,下午我回中心工作時,外面一直傳來那教會的傳道人跟教友談論聖經的對話。我在想,有一間自稱spiritual的中心開在他們隔鄰,招牌名為Angel Circle但又做著跟他們信仰不同的事,作為基督教會的他們不知有何感想。會不會有一天他們走來跟我傳福音嗎?

我自稱是基督教的叛徒,因為曾經是十二年基督徒的我最終也因為不認同他們而離開了。自己一直不安於營營役役的生活,由信耶穌開始就已經在追求在衣食住行以外更深的一層生命的意義。基督教會是我對生命追求的初階,醒覺後我就進入另一個自我追尋的階段。我的靈性生活,無論有沒有宗教背景,仍然一直延續下去,從沒間斷。

但我不認為在基督教裡就沒有真理,聖經無論經過多少科學家和哲人挑出了錯漏處處,可是它裡面的故事,仍然能成為我們心靈的滋養和智慧的啟發。因為我相信,智慧不在邏輯和人頭腦的組織裡。邏輯只是詮釋這個三維空間裡時間和因果的關係,但宇宙智慧之大,是可以超出邏輯和線性的思維而不被轄制。人的頭腦也是有限,我們根據自己固有的知識和文化背景,所能探知的智慧也都只是一些有規限的智慧,超出了人腦袋和理性的知識,我們又如何獲得?所以很多科學家、哲人和學者經常批評聖經錯漏百出和不合邏輯,他們有這樣的研究和發現其實也是人探索真理很重要的一步,因為難得他們這樣認真地對待智慧追尋的過程,不讓一些不合常理的道理影響別人的心靈。但是對我來說,聖經就算經過多少以前教會權貴的篩選、修改和詮釋,裡面也仍然充滿值得學習和領悟的道理。綜觀各宗教和哲學的經典,有哪一本不是由人手寫成,由人編輯而成?但我們仍然可以在不同的信仰典籍中,得到不同的心靈的滋養。例如我閱讀一些印度靈性大師的談話錄,當中我會有不明白,也會有不同意的地方,可是我並不因為那少許不同意之處就否定整本典籍,我仍然珍惜和學習典籍中我所能明白和歆佩的部份內容。正如你可以反對媽媽對你諸多的管束和無理的對待,但終歸,媽媽都是愛你的,仍然是照顧你的,仍然曾經為你受過生育之苦的。一些事情的價值,並不因為它不合邏輯或情理而該完全覆沒。

只是一直為人垢病的,是基督教會制度上的霸權,和裡面的人的行為和對聖經的詮釋令外間的人不能接受。很多人都明白,問題不在聖經,而是在教會和人身上。當基督徒高舉由人寫成、基於一小撮教會統治集團的利益而篩選編製的聖經是世間唯一真理而排斥其他智慧時,才是激起更多人要去挑戰聖經的原因。樹大會招風,自稱自己是世上最大和唯一的樹,就更加招惹更多不想見到的風暴吧。

但無論基督教如何排斥其他智慧,我們也要審視一下自己不接受他們的態度,是否也是自傲於掌握到的少許真理就全盤否決他們。如果是這樣,我們跟他們其實也是同出一轍,我們也不該狠狠地批評他們,因為我們也是這樣子,憑什麼去反對他們呢?

所以,對聖經的一些智慧,我會為之開放,因為我對宇宙間所有的智慧都開放。智慧可以有不同的包裝,有些以宗教為包裝,有些以哲學、藝術或科學為包裝,也有很多是以日常庸俗生活的模式去包裝。包裝雖各異,智慧本為一,所以我們在追尋更高智慧的當兒,也要互相尊重包容異己,因為別人的智慧,也是我們的智慧。

Carlie@Angel Circle, tarot, meditation, spiritual, animal communication
Share/Bookmar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