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人人都愛表現自己、要受別人崇拜的年代,謙遜的美德已經被人視為過時和自貶的同義詞,對自己的不確定和錯誤更是對自己身價的致命傷。人人寧可把自己放在高尚的位置,也不願承認自己的軟弱和不足。但在我看來,能有勇氣正視自己的軟弱和缺點,豁達地承認自己也只不過是凡人,這才是強者(身心強健者)的氣魄。跟大家分享Dr Wayne Dyer的好文章。

The Simple Path to Parenting    Dr Wayne W Dyer

道家令人驚異的智慧給我們提供了做人父母(領袖)之道,他引導我們以身作則,作為實行領導權力的方式。《道德經》第六十五節建議我們,保持簡單的心態生活,「以平凡的生活為滿足,你可以讓所有的人看見他們回歸他們真本性的道路。」對自己真本性的引導保持開放,你也可以感染到別人。「當他們知道他們所不知道的,他們就能找到自己的道路。」為人父母(領袖)不是以自以為是的想法和權威把規則加諸在別人身上。不要表現出自己的優越性。反而以行動向他人表現如何活出「道」,願意承認你不知道什麼對他們是最好的,也不對自己的生命走向作任何程度的肯定。讓別人知道你願意聽取指引,讓他們知道你並不是他們的話事人,也讓他們知道你也不確定自己生命裡任何的事。讓他們看見一個謙遜的人,在生命之流中平安地活著,保持著單純的心。

這是一句充滿力量的話,而不是弱者能說的話。所以可自由使用。當你教導他人做同樣的事,他們就會開始讓自己的高我被最高的道路所引領。要記著,大自然並不強迫任何生命去成長,它的力量就是無聲無息地常在。你也要盡力去不強行把自己和自己的想法加諸於任何人(但也要留意一些太年幼或未成熟,未懂為自己負責的人。)

習慣讓自己的生命簡化吧,以此為你作為領導的模範。不要作多餘的事,保持一切簡單。嘗試一天放下自己作為父母或老闆的標籤,跟那些常跟隨你的人站在同一境地,想像自己,甚至假裝自己是他們的一份子吧。我發現當我向子女這樣做的時候,他們會以最好和最真的本性去回應你。例如,當我向女兒說:「我知道你能在我不在家的時候,完全地肩負起責任,和有足夠的識別能力,我喜歡你這個樣子。」我把自己作為父母的權威角色除掉,對她就如我想別人對待我的樣式。當這成為習慣,引導別人接觸他們的真本性,就能表現出老子所說:「最簡單的形式是最清晰。」

Carlie@Angel Circle, tarot, meditation, spiritual, animal communication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