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人大都習慣了四周被聲音包圍。在公共場合有人高聲說話,我們也不以為然。在酒樓裡侍應在我們背後整理杯碟叮玲噹瑯,也都不當一回事。就算回到家裡,都一定要開電視或播放音樂,總不能讓身邊沒有聲音太空虛。

但我喜歡聲音越少越好。如果可以給我選擇,我情願關電視,因為在電視聲浪下,很難專心做事,什麼都思考不到。別說要跟自己的心連結,在聲浪之下我是沒可能靈修,占卜,channeling,連細心思考也做不到。其他人的談話聲音我還可以處之泰然,可是電視的聲浪卻是非常的具侵略性(intriguing),無論電視聲浪多低,也會令我分神。可是現代人卻連睡房也都要放一個電視機,讓自己無時無刻都被電視節目包圍。對我來說,這是非常精神耗損的一件事。

我記得以前還是單身獨居的時候,家裡是沒有電視的,只有一套音響組合,樂得清靜。後來在短短四年間掏腰包連續買了三部電視機,其實是給別人(家人)看的,也不是為了自己。我也不明白為什麼會掏腰包買一些自己不喜愛的東西,哈哈!

我也很高興在朋友當中,原來也有喜愛清靜而沒有電視機的朋友,我想只有我們這些不愛電視的異類,才領略到安靜的好處和享受寧靜的生活。而且,沒有電視的那些年,是我潛能最大發揮的時刻。沒有電視的日子,我看書速度特別快,看書和學習成為我主要的消閒節目。沒有電視的日子,我可以安排其他節目,要多姿多采,沒有電視也一樣可以做到。沒有電視的日子,我內心更加澄明,有更多空間去思考和接觸自己的內心。沒有電視的日子,我可以聽著動聽的音樂,隨著節拍起舞,或跟著唱,或純粹讓音樂洗滌心靈,絕對是心靈的補品,電視沒可能做得到。

在這個給視像文化充斥的世界裡,在這個沒有圖片動畫就不能吸引人注意的風氣裡,我仍然希望選擇自己喜愛的生活模式,不讓電視文化霸佔自己的生活。有需要的時候,才選擇性去看電視。否則,我寧願把那個一萬元的電視機當作客廳的裝飾品,也不要它長久地帶來嘈音和不能令人放鬆下來的氣氛。

家是什麼?有些人也許覺得有電視聲浪才像一個家,但我卻認為,能讓我寧靜的休息和回歸內心的環境才是一個家。不知你有沒有同感?

Carlie@Angel Circle, tarot, meditation, spiritual, animal communication

Share/Bookmar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