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說要認識自己的本質,如何做呢?

方法有千百樣,其中一樣,人人都做得到,也很容易,就是:回想自己的童年。

不是要懷舊,而是回想一下,自己在五歲之前,自己做過什麼,從中發現一下自己當時的性格或特質如何。

因為年紀小的時候,很多行動都是最反映自己最根本的,最純最正宗的個人特質。那時受社會教化還未很多,未受很多外來的觀念灌輸,他人也未對一個小孩子有很大的行為上的期望,相對來說,小孩子比成年人在行動方面可以更依從自己的內心和本性。

所以觀察自己童年時的所作所為,可以看得出自己最根本最天然的特質。就算是頑皮的小孩子曾經惡作劇,但這也是他內裡最真本質的表現。只有在他們的行為被別人判斷之下才被視為「惡」的,而本質其實是沒有好和壞之分,本質是這樣就是這樣。

這些特質,可能隨著人漸漸長大,被埋沒了、扭曲了、遺忘了。成年人的世界主要以自我(ego)作外表的裝飾。成年人複雜的思想,還有經年累月所建立的身份,人際關係和責任,地位,權力,生活的要求,金錢物質等,漸漸成為這ego外衣的一部份,這外衣越來越厚。穿上這外衣太久了,還以為那是自己天生的皮膚,是自己不能分割的一部份,殊不知在這ego底下,那最真實的自己,就一直被蓋掩著,不能發揮也未被發現。

例如我很小的時候,已經對神秘的事情感到好奇。不知是我聽錯了還是什麼原因,在我小時候的概念裡,我有一位親人過身之後,就是住在我家裡某張椅子裡。我那時並不知道什麼是「靈魂」,我只是常常看著那張椅子,觸摸那椅子,思想那位親人如何可以塞進那張椅子裡居住?在那椅子的木板裡是不是有另一個空間存在?人死去了是不是都會進入一些物件當中?死去之後又如何進入裡面呢?雖然這些問題現在看起來都傻得很,可是這也反映出自己自小已對神秘世界好奇,和無所畏懼的本性。

長大後,因為受教育和宗教的影響,而令我對神秘的事物的好奇心和感受力給埋沒。近年才發現,原來我可以在這些方面有進深的了解和發展。

今天就去解開這一層一層的外衣,去探究內裡的真我本質,讓本質再次發揮出來,別浪費那本來已擁有的東西。

Carlie

冥想與靈性成長基礎工作坊Meditation & Spiritual Growth Foundation Workshop

實用靈擺課程The Use of Pendulum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