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仔(化名)是一頭小狗,他的主人-爹地媽咪-因為一些私人問題,而在這半年暫時不能照顧B仔。

他見到我就很好奇,我說我是媽咪叫來找他的,他就帶點興奮。

我覺得B仔現在不是十分開心,有點悶悶不樂的樣子。主因是見不到爹地媽咪,他擔心爹地媽咪多過他自己!他說:「我愛爹地媽咪,我時時都記得他們,他們對我好好,好愛錫我,他們可能覺得對我不夠好,我感到他們內疚,但我沒事呀,其實他們不用為我做什麼,我有他們已經好開心。」「我以前可以外出真的好開心呀,我希望可以外出多些。他們以前雖然整天都不在家,但是我都沒怪他們,我仍然好耐心在家裡等他們回來。當然好多次我說我想外出,都去不到,他們都沒帶我去,我真是好渴望外出呀!沒得外出是有少許不開心,但現在我已經沒怪他們,我知道他們都好無奈,所以以前既事都沒所謂喇。」

「而家生活就有點悶喇,都不是好多外出。比以前更悶,因為沒人跟我玩。我還常常聽見家人在講爹地媽咪不好的話,我都沒理,我愛錫爹地媽咪就夠了。說真的,我不是常常都聽他們的話,因為他們不是好真心對我。但是我都盡量不搞事啦,我希望可以和和平平生活下去就好了。我知他們都好盡力照顧我,我都沒怪他們。但我當然好想再見到爹地媽咪。你可不可以來探我啊?」

「記得半年後一定要來接我啊。我明白的了,我會盡量令家人都喜歡我。」

「我好清楚爹地好愛錫我,我知呀!我等他回來。我都愛爹地!」B仔真成熟,雖然以前不是常常這麼多照顧他,但他仍然沒再記在心裡,還叫爹地快些回去接回他。

主人想問為什麼B仔常常跳上爹地的床大小便,及在床上吠叫「爹地張床是我和我爹地的,所以不想讓人接近。這是爹地的重地啊!我要守護著他。」看起來他真是好緊張爹地的床。我勸告他最好不好再吠,爹地已知道他心意,床是爹地的,沒人會霸他的。吠叫亦很嚇人,希望他可以明白和改善啦。

在爹地床上大小便都是因為他覺得這個地方是他的,沒人可以霸佔他,所以就在上面大小便留下印記。並他想引起爹地的注意和關心才這麼做。我有勸他在床上不要再大小便,因為爹地睡得不開心,爹地不喜歡的。希望將來爹地多些時間陪B仔,他就不用再做這些事情吸引主人注意喇。

主人問B仔為何外出時總要把帶子扯得很緊,原來他一來想走快些,二來想自由,不想被狗帶束縛住。他難得外出,都想多跑幾個圈呢。我覺得他內心有很多活力想抒發,如果可以每天,最少隔日外出就好很多喇。我都跟他說,將來和爹地外出,如果沒辦法不可以放鬆讓他自由跑的話,就要跟著爹地的腳步,走慢些,因為人是走得慢過狗的,他都想爹地別走得這麼辛苦,就走慢些吧,他長大了,可以走得慢些都一樣開心丫。

我說爹地媽咪將來都會好愛錫他,他都說:我都愛錫他們!他說他以後一直都會記得爹地媽咪的!不過現在負責照顧他的大姐姐和大媽媽似乎都好難跟他們好投入好開心的這麼生活,我都吩咐他無論如何要聽話,他們才會照顧他啊。希望他能忍耐一下啊。

B仔好乖,我說感謝他告訴我這麼多事情,他都感謝我聽他說呢。所以我建議主人若有機會,可以跟他談談天,就算主人跟B仔都聽不懂對方說什麼,都是增加感情的機會。

Carlie Lai

動物傳心術基礎證書課程Animal Communication Ba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