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tation, spiritual growth, psychic power, inner self, 內在價值,冥想,靈力,靈性,超能力
一位心理治療師所寫的一篇英文佛學文章有這樣的一句:「我們西方人有種傾向,就是渴望一些特殊的意象出現(例如造某種夢,或遇見某位神明),為求為自我增值(ego-investment)。我們似乎更渴望得到外在的核准,證明我們是有價值的,或擁有一些靈性特質。」我認為,此傾向在香港人身上更為強烈。

很多人修行都愛追求特定的效果(我簡稱那些為「靈力」),例如要與神明天使有眼能見有聲能聽的接觸,要做到隔空移動物件,要讀到別人心裡想什麼。很少人帶著純粹為修行而修行的動機。就算來參加本人的冥想或動物傳心課程的小部份朋友,其實內心最想學習的並非冥想和動物傳心,而是趁課堂的空隙就來問我,如何和先人通靈,如何開啟第三眼獲取靈視力等的靈力。甚至,如何幫助他們在坊間的專業試上考取高分,都是他們來學習靈性課程的理由。

從來極少人會問,在得到以上那堆很厲害的能力之前,有什麼基本功是需要的,更沒有人會關注,要有多大毅力和恆心去練習才會做得到。他們很多都期望,上完一個課程就得到了仿如登天的能力。

我鼓勵人們好學和博學,有明確的目標和動機也是任何事的必然。

只是我們都是地地道道的香港人,凡事若沒有明確果效,或不能帶來靈力,就被認為不值得投資的項目。只要開始去學習一件新東西,就希望在幼稚園的時候學習到大學課程內容就最好了。說得動聽,這就是為自己尋求高增值,高回報的投資。說得白一點,就是功利,就是自我心(ego)作祟。

在我的靈性和動物傳心課程裡,無論是任何範疇和主題,冥想/靜心都是必修的,是一切的基礎。冥想並不一定帶來神奇的效果,而它本身帶來的效果是平凡的,例如有助人放鬆身心,為身心排毒,清晰思考,平靜情緒,提升活力等。至於那些靈力,其實只是附加值(bonus),得到就高興,得不到也沒所謂。沒有企圖心和執著心,人反而更活得靈活自在,容許更多潛質的暢順發揮,擴大更多可能性的存在機會。這種靈活自在,源自於自己對內在價值的肯定,自信心的建立,就算沒有什麼靈力,他們也樂於接受自己,欣賞自己。

而如果人不懂得接受和欣賞自己,未能肯定自己內在的價值,在這基礎上卻擁有了靈力,也只會令他的自我過度膨脹而形成自大或自以為是。他可以藉此得到別人的讚許甚至名利,他可以陶醉在這等超凡的能力上,他認為這就是他的一切。但靈力說白了,只會助長了他的自我(ego),對他的內在成長一點益處也沒有。

因為靈力只是能力的一種,能力與人內在素質無關。就等於我懂會計你懂彈琴他懂做飯,大家各有不同的能力,但同時我們也可以是愛護家人鄰居的好人,也可以是行騙傷人的壞人。擁有了某種能力並不代表我們有較高的價值和品質,擁有了靈視力通靈力讀心力也不代表靈性較好。

只是,當修心經過一些時日,因為對自我價值的漸漸肯定和接納,活得靈活自在時,靈力就自然出現。每個人的能力和步伐都不同,不需要刻意追求、執著和比較,只需要默默的接納和欣賞。

Carlie
振頻提升系列:內在微笑冥想之夜The Smile in You Meditation Night

 

Image: Elwood W. McKay III / FreeDigitalPhoto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