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o, protection, love, unconditional love, 自我,界線,愛,無條件的愛,boundary,emotion,情緒

真羨慕天使們沒有ego(自我),無論人們如何的不認識他們,忽視他們的存在,不理會他們提供的幫助和指引,甚至出口怪責天使為何有難不幫,或質疑天使的能力,他們仍然默默的在我們身旁,繼續扮演他們幫助者和保護者的角色,不會為自己辯護,或揮袖而去,或攻擊報復。他們提供的,永遠是無條件、無盡的愛。

有時我會氣自己,為什麼因為自己的自我而要發脾氣,或口出惡言,或心生憤怒、埋怨和妒忌。明知這些出自自我的反應,對事情一點幫助也沒有,但為何每次遇見了狀況,這種自我的反應就會自動衍生,就像是本能反應一樣,難以控制,放肆爆發,甚至斬釘截鐵地認為,自己是對的?通常事過境遷之後,靜下來才有空去想想,剛才的脾氣或憤怒,好像不大對勁,對事情沒有幫助,被埋怨的對方根本仍對我的反應或那出狀況的事情摸不著頭腦。只是呢,如果那刻我按捺著負面反應的衝動,完全不發一聲,甚至表現得言談甚歡的若無其事,又像是對不起自己,亦覺得那些狀況是應該表達而不是收起來便算。矛盾呢。

如果我好像天使一樣,對出了狀況的事情及別人不好的言行,仍然以無窮的耐性,無條件的愛待之,不反抗,不辯駁,不發脾氣,不憤怒,不妒忌,那就最好了吧?只是再想深一層,如果我真的做到這樣子,結果會是如何?結果原來未必如想像中那麼美好的。若我太友善,太遷就別人,常以微笑蓋起了問題,那麼對方就沒有機會留意到事情出了狀況,他們覺得沒問題發生過,日後就繼續以同樣的態度面對同樣的問題。如果他們在事件中需要負上一定的個人責任,那麼我們不提出,沒給反應,那麼他們就不會知道自己原來可以有所改變,做得更好。

而且,如果對方明知是自己出了問題,需要承擔部份責任,但因為我們過度的友善和包容,而令對方不覺得有改善的急切性,惰性總是教導人最好什麼都不要改變,固守舊習慣就是最安全穩妥的,以致他們會繼續「食住上」(佔便宜),倚賴著你無限的包容和善去逃避他個人要改善的責任。最後,友善和包容的自己會變得疲憊不堪,因為人付出了,總需要對方相應的反應和付出,有來有往,才能維持自身有足夠的愛的能量。否則,只有付出而沒有收取,付出了友善包容卻不被回應,甚至被需索更多,這個人的愛最終會被搾乾。人是很難做到無條件無回報的愛,我們始終不是天使。

所以我們不能怪責ego自我。自我其實是扮演著保護我們的角色,提醒我們在努力付出的當兒,也需要清楚自己的界線,別過度的付出,別不問回報,否則自己的能量耗損淨盡,你再想要去服務別人、愛別人也無能為力了。

那麼我們在發脾氣與平靜相待之間、在憤怒和接納之間、在付出和回報之間,該如何拿揑?人類是否就是這樣的無助,不能付出「無條件的愛」?未來幾篇文章會逐一談談。

Carlie
動物傳心術基礎證書課程Animal Communication Basic

 

Image: Michal Marcol / FreeDigitalPhoto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