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otion,情緒,life lesson, 人生功課,修行,self reflection,靜思,冥想
續上文,在事情出了狀況,我們有脾氣、內心有憤怒、妒忌和埋怨等種種情緒時,要發作了,怎麼辦?

師傅們都會教導我們,在每一刻都觀照自己,當發現自己的情緒變化時,深呼吸,接納之,由它流過自己,它就會自然離開我們不留痕了。

但理論容易實踐難,往往我們有情緒有脾氣時,就自動將自我無窮擴大,只覺得發脾氣和憤怒是唯一可行之法。OK,脾氣也可發作,憤怒也容許發生,只是我們也要懂得自控,過度的發作只會產生破壞和傷害,什麼的情緒也要適可而止,才不至於去到不能收拾的局面。

發作過後,給自己一個安靜無人的空間,靜思剛才發生了什麼事,自己的反應如何,這種反應反映著自己內在什麼的傷痕和需要?自己真正想表達的是什麼?如果發脾氣和憤怒並未能完全表達自己真正的意思,那麼如何溝通才能完整地表達和與對方共同協商,妥善地面對問題?

過程當中,不需要自責,因為剛才的脾氣和憤怒的確是自己內心情況的反映,這反而是一個認識自己內心世界的好機會。只需要想一想對方有否因你的脾氣和憤怒的反應而受傷害,下次見到他時,承認自己當時的情緒問題和道歉,細心聆聽對方的立場和想法,便是了。

既然在發脾氣和憤怒時,自我過度膨脹了,那麼事過境遷,就別要繼續讓自我掌控了事件。輕鬆的放下過去,別介懷誰是誰非,是自己的責任就去彌補,是對方的責任就要冷靜表達和協商。目的,不是要跟對方鬥高低,分對錯。因為這樣的二分法只會助長自我,反而將二人之間的距離越扯越遠。

至於在給對方勸戒過之後,他依然故我的話,也不用憤怒和怪責他,這只會加深他的罪疚感和壓力,就算迫他就範,他的改變也只是表面的應酬,並非真心誠意的。若他對他的責任仍然不理解,不接納,不承認,只因為他不理解自己要學習的人生功課。我們只容讓他自己去完成自己的功課吧,我們也未必是助他完成功課的最理想對象。如果因為是他不願學習,不完成功課,而影響了你和他的關係,甚至令關係破裂,分開,也別要怪責他,因為他真的不知道自己所做的是什麼。

人人也有未完成和不願學習的功課,在看著別人的功課時,也同時要照顧一下自己的功課,別老是怪責別人未做功課,自己卻原來更不長進呢。

不斷的觀照自己,放下自我,只求對彼此的接納和了解,才能為問題找出路,不再繼續困在死胡同,讓事情在日後重蹈覆轍,加深彼此的傷害。

畢竟,我們生而為人,跟別人產生種種關係,其實是大家合作,為完成各自人生的功課的修行過程。

Carlie
動物傳心術進階證書課程Animal Communication Intermedi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