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gative energy, positive energy, energy, healing, ego, transformation, transmutation, clearing, cleansing,淨化,轉化能量,轉化,提升,能量,正能量,負能量,Carlie,自我,二元分立,duality
一般人對能量的概念是,有正負之分。好的能量就是正能量,是值得保留。壞能量又名負能量,要加以排除。

所以新年有家居大掃除的習俗,給身體洗塵就要洗個柚子葉澡、跨火盆。這一切都是讓舊的不好的能量除去,讓新的好的能量來到。

而我們每天生活中遭遇的不如意,就會在自身不斷的積累著負能量,以致我們要定期的除去負能量。

對於能量的理解,是不是這樣的呢?

在二元分化的世界裡,我們的自我就是習慣要把能量分為正和負,好和壞。但正也好負也好,這都只是我們添加的名字和分類,未必是實相。例如我可能認為正能量就是激勵人們起來做事的推動力,但對患病需要平靜休息的人來說,這種令人極度振奮的能量只會令他們吃不消,對他們來說這是負能量。所以名字和分類意義並不大。

而當我們慣常要把負能量驅逐出身體和家居外,也是同樣的把「裡、外」二分,並對於正負能量抱有一種「吸納、抗拒」的不同態度。

但這一切概念上和態度上的二元分立,都是自我(ego)頭腦的分野,也許能方便溝通和思考,但並無助於了解實相。並且,往往因為我們抱有正負能量的觀念,故此很容易就會對不同的人和事定義為正能量或負能量,而對負能量者加以排斥抗拒之。例如面對一個常常怨天尤人也不努力的人,我們就會定性他有很重負能量,並對他批評,藐視甚至排斥。

真實是,所有能量都本為一體。我們的身體裡,正能量負能量也好,也是混和在同一身體裡的能量。在家居裡,家人不快樂的能量從來不可能讓你置身事外,家裡人的能量,以致家居裡的能量(氣場/風水)會不斷的交叉影響著彼此。在地球上,大家分享著一樣的泥土、水和大氣層,溫室效應的影響是全球性的,一個地方發生天災就會令全地球的人都一同憂戚與共。

如果我們明白能量是不分正負,也不能分割的話,我們平時常說的「排除負能量」也就不是真的脫離了,因為我的負能量若果真的排放了,身邊的人會受我排放的能量所影響而感到情緒上的不安,甚至肉體上的生病,而他們的不安和生病的能量也會重新返回我這裡,影響我。最後我的負能量,其實並沒有排除到。

所以,與其要排除負能量,不如學習包容它,與它共處,了解它背後的意義。共處的意思是,不視它為負能量。正負也好,也只是能量的表現模式。負能量著實也有其正面的意義。例如生病代表著我們忽視了自己的身體太久了,需要多愛惜它。又例如事業或感情失敗了,我們不開心,也是代表在事業或感情生活上有不妥善的地方,需要我們正視。每個負能量的出現,都是一次學習和提升的機會,所以負能量都是我們的助力。

當然,我們也不要讓所謂的負能量停留原地,藏起來不理會,不改變,不做任何事,這樣就跟逃避問題、不敢面對是同樣道理。面對的方法,就是「轉化」。當你經歷一件不愉快的事之後,你不但沒有視之為負能量而逃避和排斥之,更將此事看為你學習和提升的好機會,那麼你已經歷了一次能量轉化的過程。負面的能量不知不覺就轉化成為正面的能量了。

在靈性治療中,負面能量的清除,其實也是一個轉化過程。例如治療者在地上放一碗鹽,那麼由人體釋放出來的所謂負能量,就不會對他人做成傷害,因為鹽已把那些能量轉化(淨化)了,並不是因為負能量離開人體後會自動消失掉。

排出負能量其實也是一種很自私和短視的想法,因為你排除了它,避開了它,總有另一個能量的載體或接受者會承受了你的能量(或能量會在稍後時刻重新返回你身上)。倒不如想想,如何轉化能量。就好像垃圾,只要在回收的時候多下些功夫,或嘗試循環再用,轉化用途,讓垃圾不再是垃圾,那就不致於讓垃圾去到堆填區,任由它的毒素污染環境了。

Carlie
Magnified Healing擴大療癒法第一階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