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mblr_n1rf2cWern1qc83bgo1_500

最近獲邀在下個月一個派對活動中,為在場參加者做塔羅占卜,以及簡介如何進行塔羅占卜。

跟主辦人商談的時候,我說,我想介紹一種比較簡易,人人隨時適用的占卜法。但主辦人說,不好,事情太容易,會顯得形象上不夠專業。

專業,是什麼?除了是一種形象,給人一種稍為高不可攀的知識與難度外,還有什麼?

我開始思索這個問題。

我一向教塔羅牌的風格和想法,都以平易近人為主。我希望在短短幾堂塔羅課之後,除了讓學生學習到一堆新知識之外,更能建立起自己去解牌的信心。因為信心對解讀塔羅牌相當重要。所以,我會盡量把事情用最簡單直接的方式去表達,讓學生不會因為感覺高深難明而對學習塔羅卻步。當然,我只是在表達上讓人易於明白,並不會削減學生應該要懂的塔羅知識和理論。

但其實,一般人是否對塔羅占卜師都有較高的期望,期望他們應該要作風神秘,心裡知道很多卻不會明說,營造到深不可測的氛圍?

如果這是大家的期望,那麼很抱歉,我從來不懂把自己包裝得很神秘,很深奧,很異國風情,很異於常人,哈哈哈!

我希望大家不要對學習塔羅牌有任何形式的恐懼感。包括覺得自己很蠢學不來,認為自己沒直覺力,懷疑自己有沒有天份,塔羅理論太繁複記憶不了……我希望我的學生,和在活動中接觸過我的學員,就算在未精於占卜之前,都帶著輕鬆的心情和相信自己的心態,去學習去實習,相信假以時日的練習後,自己也能漸漸精通這一門「技術」。

所以,我才不去刻意把自己包裝得很神秘,或在課程中不斷賣關子,想學生一直掏腰包,無止境地跟我學塔羅學一整年甚至更久。我會用最簡易的方式,讓學生很快掌握解牌要訣,早日獨立使用塔羅牌去服務自己和別人。

更重要的,在學習塔羅的過程中,同時間也能對於自我成長、人的心理、人性、人際關係的藝術、面對人生逆境的啟發等有更深切的了解和意會,而不止停留在塔羅應用的層面。

我定義的專業,就是以學生的學習和成長為依歸,而不是只著重裝飾我自己。

Carlie

*一對一自選時間*奧修禪卡(Osho Zen Tarot)占卜師課程